四月是巫山縣春耕生産的關鍵時節,廟宇鎮新城村整治後的山坪塘重新上崗,為農田“解渴”,助力春耕生産。

近日,筆者在廟宇鎮新城村1社看到,山坡上一處整修後的山坪塘已裝足水,附近犁田的村民丁時萬正往自家水田裏放水。

“巫山的民生水利太好了,這口山坪塘為我們解決了大麻煩啊,以前沒整修前,塘裏關不住水,犁田要冒著大雨、瀑雨才行,就是雷雨天氣也得硬著頭皮下田。現在好了,這口山坪塘後,塘裏關滿了水,現在我們用水既不費時也不費力”,丁時萬高興地説道。

丁時萬所説的這口山坪塘別名學堂灣堰塘,長期以來,這口塘便是附近幾十戶居民主要的灌溉水源,但是由於年久失修,蓄水能力下降,一到枯水季節,群眾的生産生活用水便會受到重大影響。

為破解農業灌溉難題,近年來,巫山縣委、縣政府將山坪塘整治納入民生實事範疇,由縣水務局牽頭對全縣年久失修的山坪塘進行了徹底整治。

據了解,巫山縣在山坪塘整治中堅持“群眾主體、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村社實施、鄉鎮負責、縣級考核”的原則,按照“因地制宜、實事求是、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要求,實現了“無病險、能蓄水、真管用”的目標。

截至2017年3月底,全縣已完成病險山坪塘整治2457口,新增、恢復灌溉面積5.9萬畝,新增、恢復蓄水能力145.5萬立方米,受益人口達13萬餘人。

“通過對病險山坪塘進行擋水、排水、放水、清淤擴容等綜合整治,增加山坪塘的蓄水能力,保障全縣春耕灌溉用水,提高了全防汛抗旱能力,破解了農村用水難問題。”縣水務局局長賀偉表示, 2017年,巫山將投資4000萬元,繼續開展病險山坪塘綜合整治工程,4月底前完成605口病險山坪塘整整治,解決群眾用水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