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核心技術不斷突破,産業創新動能豐沛,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發展的一年。這是公共服務不斷創新,網路生態日趨清朗,億萬人民共用網際網路發展成果的一年。這是頂層設計不斷完善,網路治理綱舉目張,“中國方案”舉世矚目的一年。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著力推動網際網路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以人民為中心”“建設網路良好生態”“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堅持鼓勵支援和規範發展並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系列重要論斷統攬全局,高瞻遠矚,指引著我國網信事業繪出新藍圖,奔向新高度。

專家學者們對此高度評價。“‘4·19’重要講話,勾勒出中國網信戰略的大框架。”復旦大學網路空間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認為。“‘4·19’重要講話就是對有中國特色的治網理念的全面闡述。”中國資訊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表示。“在‘4·19’重要講話的指引下,過去一年來我國網信事業在多個方面成績顯著,億萬人民在網際網路上的獲得感不斷增強。”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所長魯春叢如是説。

産業發展——

新引擎動力強勁

去年12月底,浪潮發佈了新一代關鍵應用主機天梭M13,這是我國自主研製的線上交易處理性能最強的單機伺服器系統,我國由此成為美國和日本之後,全球第三個掌握最高端主機核心技術的國家。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告訴記者:“總書記‘4·19’重要講話中關於核心技術突破的論述,體現出創新觀的升級,從‘封閉式創新’變成‘開放式創新’,從‘獨立式創新’轉為‘融合式創新’,超越‘顛覆式創新’走向‘重塑式創新’,浪潮就是按照這一創新理念不斷獲得新的突破。”

在魯春叢看來,網信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顯著提升,得益於國家政策的帶動引導:“一年來,《國家資訊化發展戰略綱要》《‘十三五’國家資訊化發展規劃》《資訊産業發展指南》等文件相繼發佈,中國網際網路投資基金成立,預計共投入1000億元鼓勵網信領域的創新創業。這些都使市場資源和科技資源加速向重點領域聚集發力。”

網信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顯著提升,也得益於資訊技術與傳統行業的融合應用,需求催生了技術創新,激發了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2016年,我國網路零售交易額達到5.1萬億元,同比增長26.2%,分享經濟蓬勃發展,網路約車、共用單車、線上短租等市場活躍。智慧化製造、個性化定制、網路化協同、服務化生産等新模式孕育興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路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祎對此深有體會:“過去一年,我們先後和武漢、西安兩個城市合作,建設國家級的網路安全學院和網路安全實驗室,同時我們積極扶持‘白帽駭客’,鼓勵他們將挖掘出的漏洞通過補天平臺出售給我們,360再將這些漏洞提交給國家漏洞庫。”他告訴記者,這正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解放思想,慧眼識才,愛才惜才”。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