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一年來,全國各級網路社會組織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深刻內涵,以“4·19”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積極投身網路強國建設,在加強網上宣傳引導、繁榮網路文化、維護網路安全、促進資訊化發展、發展網路公益、加強行業自律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在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發表一週年之際,“中國網路社會組織”兩微平臺整理了多家全國性網路社會組織和地方網路社會組織負責人關於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體會,著重探討網路社會組織如何進一步深入貫徹“4·19”重要講話精神。

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基金會秘書長秦昌桂: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是我們做好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的根本遵循。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基金會作為網際網路領域的全國性公募基金會,自成立以來,以總書記提出的“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為宗旨,把思想認識和實際工作統一到“4·19”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持學用結合,知行合一,不斷增強從事網路公益事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用講話精神指導工作開展,引領工作創新,提升工作實效。基金會將繼續以“4·19”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認真謀劃,開拓創新,以強化內部管理為基礎,以公益活動為抓手,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參與網路安全建設、助推資訊化發展、開展網際網路國際交流為重點,為建設網路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網路空間安全協會秘書長李欲曉:發動社會各方力量 共同維護網路空間安全

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立意深遠地闡述了建設網路強國、強化網路安全管理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路安全為人民,網路安全靠人民。這是新的歷史時期網安工作的根本依據和辯證原則,也是我們做好網安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網路空間安全協會積極聯合社會力量,構建專業化和社會性、群眾性的網安隊伍,形成全國範圍的網安力量部署。今年6月國家《網路安全法》正式施行,協會將通過參與組織網路安全宣傳周活動,完成宣貫安全法、強化網安觀、普及網安知識、開展自查自律、推廣網安技術等一系列普法活動。加強網路安全的社會、技術要素分析與管理,進一步凈化公共網路環境,指導行業完善自律機制。

中國文化網路傳播研究會副會長、秘書長金海峰: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路文化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中國文化網路傳播研究會積極促進傳統文化的現代應用、網路文化的未來發展、中國文化的海外傳播、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鑒。研究會將努力夯實網路文化的有關科研工作,著重打造科研成果。完善網路教學平臺搭建,豐富“詩書禮樂”教學內容。繼續開展系列網路文化活動,打造精品化項目,塑造品牌化影響,推進廣泛合作,提升活動品質。在文化傳播與網際網路結合上進行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轉化為強大的網路正能量。在網路文化建設、網路語言文明、網路文化國際交流等領域積極探索。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秘書長盧衛:內化於心,外化于行,為國家網路安全和資訊化事業作出新貢獻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協會將堅持以創新的思維推動行業發展,以協作的文化深化行業合作,以開放的平臺匯聚眾智眾力,以有效的服務實現自治自強,在搭建行業創新合作平臺、改善網路生態環境、推動産業融合發展、完善行業自律機制等方面,切實發揮協會熟悉行業、貼近企業、專家資源豐富的優勢和橋梁紐帶作用,不斷深耕細作、推陳出新,緊緊把握網際網路變革發展的新趨勢,努力開拓網際網路創新發展的新局面。

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會長楊波:凈化網路視聽節目環境 促進網路文藝精品創作

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是我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領域唯一的國家級行業性組織,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協會不斷推進行業自律、嚴把播出安全關,大力扶持網路文藝精品創作,在網路視聽行業發揮了重要監督引導作用。協會將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深入思考、透徹領會、切實貫徹,準確把握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進一步規範網路視聽行業的發展秩序,不斷營造文明健康的網路文化環境,繼續推動網路事業繁榮發展。

中國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營業場所行業協會秘書長郭陽:開創性發揮上網服務行業服務社會、服務網民的職能

中國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營業場所行業協會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圍繞行業研究能力、把握大局能力、創新拓展能力、組織協調能力、服務保障能力等五大能力建設,以行業轉型升級為重點,積極開展各項工作,切實提升協會組織服務水準和全行業經營管理品質。協會將通過整合評級、會員、調研、培訓、比賽、活動等數據流,建立協會行業數據服務平臺。積極著手完成網路文化相關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制修訂計劃。繼續探討和研究上網服務行業有關軟體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實現路徑,探討和制定行之有效的實施方案,從源頭上解決行業網路安全隱患。

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會長金東:聚焦青年 服務青年 為青年更好成長和更快發展努力貢獻

中國青少年新媒體協會深刻領會、深入貫徹落實“4·19”重要講話精神,創新開拓,求真務實,積極推進新媒體技術應用和新媒體事業發展,密切團青關係,有效吸引、廣泛團結青年,引導廣大青年在推進網路強國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畫出最大同心圓。協會將始終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進一步強化服務能力和技術建設,更加富有成效地開展網上青年群眾工作。結合建團95週年、建軍90週年等重要節點,依託“青年之聲”平臺廣泛開展各種形式的學習宣傳活動,不斷加強對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領和團結凝聚。

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會長李東榮:加強行業自律,促進網際網路金融規範健康發展

一年來,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以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指引,在相關監管部門的指導下,認真開展網際網路金融行業自律工作,促進網際網路金融規範健康發展。協會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網際網路金融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普惠水準;堅持防範和化解風險,正確處理網際網路金融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堅持促進數據開放和資訊共用,打通網際網路金融行業資訊壁壘;堅持開放和鼓勵創新,推動網際網路金融行業更好地發揮技術創新的驅動優勢;堅持加強行業交流和培訓,為網際網路金融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協會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強化行業自律、社會責任和自身建設,努力把自身打造成政府市場的連接器、從業機構的聚合器、行業發展的推進器、市場環境的凈化器,真正發展成“政府放心、會員滿意、行業認可、社會信任”的一流協會,為中國社會組織改革發展、為網際網路金融自律規範趟出一條新路子。

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澤民:深耕資訊通信標準 服務網路強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對做好網路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同時也為資訊通信領域標準化工作指明瞭方向。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認真研究貫徹落實思路舉措,提升協會工作水準,推動資訊通信領域形成更多標準成果,服務網路強國建設。協會將進一步團結廣大會員單位,全面推進資訊通信國內外標準化工作,重點關注5G、物聯網、網路與資訊安全、未來網路等重點領域,落實有關標準研製任務,努力完成一批産業、市場和企業急需、有實際應用價值的團體標準,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為建設網路強國提供技術支撐。

首都網際網路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魏莞:銳意進取踐行發展新理念 五大體系開拓工作新局面

首都網際網路協會作為樞紐型社會組織,在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發表後迅速行動,利用協會黨委平臺第一時間組織各會員單位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結合自身工作實際提出了“加強網際網路企業黨組織建設、健全行業自律體系、打造品牌文化活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強網路正面宣傳”的工作新思路。協會將進一步加強網際網路企業黨組織建設,堅持黨管網際網路不動搖;健全行業自律體系,為青少年營造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凝心聚力,打造行業品牌文化活動;滋養人心,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多種手段共同發力,做強網路正面宣傳。

天津市網際網路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牛殿臣:發揮協會作用,加強行業自律

天津市網際網路協會通過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投入到全市網際網路行業的發展中去,更好地向網際網路+、+網際網路以及工業4.0邁進,在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推動“兩化融合”上取得實績。天津市網際網路協會將發揮協會在政府與企業間的作用,加強行業自律,加強網信人才隊伍建設,宣傳資訊安全的重要性,引導會員企業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整合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發展,同時發動會員單位的力量,嚴密防範有害資訊在網路空間傳播蔓延。

內蒙古網路文化協會秘書長李全和:網聚正能量 傳播好聲音 促進內蒙古網路文化事業健康發展

內蒙古網路文化協會將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指導工作的基本遵循,組織會員單位認真學習,深化思想認識,發揮自身優勢,網聚正能量,傳播好聲音,努力促進內蒙古網路文化事業健康發展。協會始終秉持“服務社會、服務網民、服務會員”的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協會的自身優勢及時組織各方力量在網上正面發聲,著力團結網際網路企業、匯集業界研究成果、凝聚廣大網民力量,動員全區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建清朗網路空間。網路強國號角嘹亮,新的征程揚帆起航。協會將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勇擔責任,牢記使命,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上海市網路文化協會秘書長徐正初:更好發揮社會組織在網路文化建設中的優勢作用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圍繞著聯繫企業、服務市民、加強共建的思路,上海市網路文化協會開展了一系列工作。面向網路企業,在2016年舉辦了上海市第七屆優秀網站評選活動,凸顯企業的社會責任。面向廣大市民,今年籌建上海市首屆網路文化節,擬推出9大活動項目。發揮社團在動員組織群眾方面的優勢,加強協會網路志願者隊伍建設,在擴充隊伍的基礎上,健全制度,規範活動,堅持雙月研討,把網上熱點作為研究重點,落實力量開展專題評議工作。

江蘇鎮江市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曾文兵:凝聚網力民心 共築網路清朗空間

鎮江市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積極引領屬地網路社會組織發揮主觀能動性,在團結凝聚網民、參與網路空間治理等方面發揮作用,打通了政府部門、網路社會組織、網民之間的環節樞紐,助推網上網下形成同心圓,形成了網路社會組織建設管理的新模式。聯合會將牢固樹立大局意識、群眾意識、規矩意識,當好政府和企業之外的“第三部門”,引導全市網路社會組織網下做正能量的事,網上説正能量的話,為共築清朗網路空間貢獻力量。

浙江省網路文化協會秘書長龔偉:弘揚網路正能量 營造清朗網路空間

總書記指出,網路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路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一年來,協會積極組織會員單位開展各類主題鮮明、內容健康、形式活潑的群眾性網路文化活動。以浙江媒體網站聯合辟謠平臺為抓手,發動社會各界力量參與舉報互動,堅決與網路違法行為鬥爭,積極配合網路空間治理。協會將指導會員單位再學習、再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爭取有新領會、新提高,發動會員單位加強維護網路內容和技術安全的自律自覺,主動策劃組織參與正能量充沛、網民喜聞樂見的網路文化活動。

湖北省網路文化協會會長王中橋:推動行業自律 共建精神家園

習近平總書記在“4·19”重要講話中指出,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湖北省網路文化協會堅持貫徹網信事業發展為人民、靠人民的思想,積極探索為人民、靠人民的網路行業自律機制。從“共建共用網路精神家園”到“堅守七條底線保護網路環境”,協會多次發起倡議,倡導網站堅守誠信,文明辦網,建設高品位的新興媒體、高水準的服務平臺、高品質的交流空間;倡導網路從業者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倡導新媒體界的知名人士強化責任意識。協會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積極配合政府主管部門,主動團結社會各方力量,共同構建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的網路精神家園。

廣東省網際網路協會副會長張毅:新常態要有新動力,網際網路大有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發表一週年之際,重溫總書記的囑託,回味總書記講話精神,結合廣東網際網路行業在過去一年的創業發展的實際,深受鼓舞。廣東省網際網路協會認真組織學習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積極組織會員企業推動各行各業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加快産業升級。正如總書記所言,網際網路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我們要掌握我國網際網路發展主動權,保障網際網路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我們的任務任重道遠,技術的突破也將是我會接下來組織會員企業刻苦鑽研的發力點,爭取在核心技術上有所突破。

重慶市網際網路界聯合會會長劉曉年:進一步凝聚共識,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

去年11月,重慶市網際網路界聯合會正式成立,為市內網際網路企業提供了更大的交流合作平臺。聯合會將把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推向深入。加強行業自律,開展網際網路相關法律法規學習研討,增強從業者法律意識;規範自媒體聯盟,改善屬地自媒體行業現狀;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工作。在繼承和發揚已形成品牌的主題網路外宣活動的基礎上,謀劃涉及網路安全和資訊化的品牌活動,力爭打造一批有重慶特色和網際網路屬性的品牌活動。

陜西省新媒體聯合會秘書長孫文生:架起新橋梁 築好同心圓

陜西省新媒體聯合會以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勇擔使命,凝心聚力,全力引導新媒體,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謳歌真善美;參與監督舉報,做好網路群眾監督的前哨站;身體力行,弘揚倡導網路先進文化,發展網路公益。在建設網路強國的宏偉事業中,陜西省新媒體聯合會將不斷創新,解放思想,努力做好新橋梁,共同構建網上網下的同心圓。

網路社會組織更多動態和消息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號“中國網路社會組織”,微信號:zgwlshzz

(中國網信網: 劉威 中國青年網:楊麗、李曉偉、武亞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