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實施創新驅動發展

——寫在“4·19”講話一週年之際

作者: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 劉越

在2016年4月19日舉辦的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了網際網路發展的一個中心,即“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而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人民。並要求儘快實現一個突破,即“努力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這是習總書記站在中國網際網路20多年發展成就的基礎上,面對新的時代、新的形勢對網際網路發展提出的更高要求。網際網路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發展方向,正在驅動中國加速向資訊社會轉型,同時對中國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的發展産生日益深刻的影響。隨著網路強國戰略、“網際網路+”行動、大數據戰略等重大戰略舉措的部署和實施,中國網際網路迎來了新的重大戰略機遇。因此,我們必須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方面先行一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方面發揮更加積極和突出的作用,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惠及全社會,惠及全體人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實施創新驅動發展

  (一)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網際網路發展思想

“4·19”講話發佈以來的一年,是“網際網路+”行動計劃貫徹落實、取得豐碩成果、惠及民眾的一年。我們出臺的《網路扶貧行動計劃》有利於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從而推進落實精準扶貧與精準脫貧工作。提速降費專項行動助力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為網際網路的廣泛應用提供基礎與保障。“網際網路+”製造業、“網際網路+”流通、“網際網路+”綠色生態等多領域的行動方案或指導意見紛紛發佈,極大地促進了網際網路在經濟社會中的作用,推動了新應用、新業態與新商業模式的涌現。《關於加快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開展資訊惠民試點實施方案》等文件的出臺,對於切實提高政務服務的品質與實效具有重要意義,有助於打破資訊壁壘、提升服務效率,讓百姓少跑腿、資訊多跑路,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同時,地方政府積極跟進,結合本地需求與優勢推動各項行動的落地。各地政府與平臺、資本方共同推動眾創空間建設,獲得科技部備案的眾創空間名單已累計公佈三批,累計共1300多家,其中2016年分兩批公佈了362家和839家。尤為值得一提的是,“網際網路+”醫療健康、“網際網路+”教育等較難突破的領域,通過引入新理念、新技術、新方案,吸引了大量創投資金和創業企業,已在一些垂直領域取得較大進展,並逐步加快發展腳步。

在快速發展的同時,黨和政府也注意加強對新業態的引導與規範。一年來,黨和政府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路空間治理,強化對網路直播服務和網路視頻平臺的行為監督,規範網際網路資訊搜索和資訊內容分發服務,開展網際網路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和規範網路借貸資訊仲介機構業務活動,大力防範和嚴厲打擊利用電信網路和網際網路從事違法犯罪和危害社會安全穩定的活動,引導網約車、網約單車等新興服務與傳統服務融合發展,鼓勵企業自覺承擔社會責任和道德責任,使網際網路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物質與精神需求。

(二)加快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當前,世界主要國家都把網際網路作為謀求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方向,網路資訊技術已成為全球技術創新的競爭高地。雖然我國取得了顯著成績,但習總書記在“4·19”講話中清晰地指出,“同世界先進水準相比,同建設網路強國戰略目標相比,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有不小差距,特別是在網際網路創新能力、基礎設施建設、資訊資源共用、産業實力等方面還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術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就實施網路強國戰略進行的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推進網路資訊技術自主創新,明確提出要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抓緊突破網路發展的前沿技術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進國産自主可控替代計劃,構建安全可控的資訊技術體系。

創新是網際網路發展的本質特徵與內在要求,是網際網路的生命力所在,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因此,我們不僅要加快技術創新與核心技術突破,而且要在網際網路領域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思想理念、體制機制以及技術、應用、業態、商業模式的全方位創新。對於創新驅動發展,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強戰略規劃和統籌,加快推進各項工作,更加高效配置創新資源,促進創業創新蓬勃發展,將立足自主與堅持開放有機結合,使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不斷增強創新能力,釋放數字經濟的增長潛力,提高發展的品質和效益。特別是要解放思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有志於在網際網路領域創新的人才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三)小結與展望

現在,“4·19”講話一週年馬上就要到來,黨的十九大也即將召開,網際網路發展也將迎來嶄新的發展階段。面對新的形勢,我們需要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4·19”講話及其他關於網路安全和資訊化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中國網際網路的發展實際,把握重要發展機遇,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為全人類的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