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了中國網信事業的發展目標、重要任務與實踐途徑。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實施網路強國戰略進行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再度從國家整體戰略的高度,結合當今世界具體特點以及中國面臨的歷史機遇和挑戰,就如何建設網路強國進行了戰略佈局。這兩次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網路安全觀,是我們不斷奮勇前進,譜寫網路強國新篇章的重要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的網路安全觀,是在資訊革命的宏觀背景下,總體國家安全觀在網路空間的映射。早在2014年2月27日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資訊化就沒有現代化。當今世界,正處於資訊革命時代,網路空間已成為繼陸、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空間,各國的國家安全、經濟發展、社會穩定與網路安全日趨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勾畫出維護國家安全的整體佈局,提出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維護各領域國家安全,深化拓展了我們黨國家安全事業的理論視野和實踐領域。而網路安全觀則是習近平總書記總體國家安全觀在網路空間的映射,它把握了當前中國國家安全在戰略規劃、政策實踐與理論研究領域的最前沿,就中國國家安全面臨的來自網路空間的挑戰、威脅和機遇作出了全面回應、系統總結。

習近平總書記的網路安全觀,系統回答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網路安全必須實踐的總目標是造福人民,具有鮮明的時代性與重大的現實意義。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人民。這一論述精準把握了中國國家網路安全的本質。一個國家維護其網路安全,首先要超越就網路安全討論網路安全的窠臼,將網路安全納入國家宏觀安全戰略框架之中;國家宏觀安全戰略,需要超越就安全論安全的狹窄視野,與國家長期發展戰略需求密切結合起來;任何國家自身的長期發展,需要與所處的歷史時代,以及國際體系基本特點密切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高屋建瓴地把握了時代特點,清晰梳理了中國在資訊時代的戰略任務。只有將觀念和認識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樹立正確的網路安全觀,才能保障中國的網路安全實踐沿著正確道路和方向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的網路安全觀,科學解釋了安全與發展之間的辯證關係,掃清了中國建設網路強國道路上的思想障礙。如何看待發展與安全的關係,是習近平總書記網路安全觀的核心內容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網路安全和資訊化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今日的中國,必須要同步推進安全和發展,這是由資訊革命本身的特點所決定的,是由資訊革命所處的國際體系的特點所決定的,是由中國自身發展所處的歷史階段所決定的。對所有國家來説,同步推進安全和發展,都是非常艱巨的戰略挑戰,也正因為如此,能夠深刻認識並解決這個問題的國家,才可能真正成為網路強國,才可能贏得網路空間戰略博弈的有利態勢。

習近平總書記的網路安全觀,精準指出了中國建設網路強國面臨的主要威脅與挑戰,具有重大的戰略價值和實踐意義。全球網路空間已成為大國戰略博弈的最新領域。不同國家遵循不同的目標和需求,在網路空間展開激烈的競爭與博弈。在2016年2月美國蘭德公司提出的戰略分析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倡導的以網路空間主權為核心概念的戰略論述,對美國的網路空間國際戰略構成了全面的挑戰。這種挑戰源於中國首次提出了基於獨立概念(即網路空間主權)的系統戰略論述,這對美國國家網路安全戰略構成了全面的衝擊。要應對這些複雜挑戰,就要準確把握網路安全的核心特徵,即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網路安全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網路安全是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網路安全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網路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唯有如此,才能在網路安全實踐中少走彎路。

習近平總書記的網路安全觀,清晰闡述了建設全球網路空間治理新秩序的中國方案,體現了中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雄心。全球網路空間的高速發展,日趨凸顯出建設網路空間治理新秩序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迫切性。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我國在較短時間內梯次完成了國家網信大戰略的制度與法規體系建設,以制度化的方式,為推進中國網信事業發展奠定了紮實基礎。在實踐中,中國開闢了烏鎮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主場,為推進全球網路空間治理新秩序的構建貢獻了中國方案,中國的治網之道日趨清晰地顯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在過去的一年間,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國奏響了構建網路強國的新樂章;在未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網路安全觀為指引,我國一定會在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建設中,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沈逸 係復旦大學網路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