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為新時期網路安全工作指明瞭發展方向和實踐路徑。

一年來,中國加大戰略謀劃,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統籌把握國家安全與網路安全、開放與自主、國內治理與國際合作等關係,應勢而動,綜合施策,在網路空間日益扮演“有聲有色”的全球戰略角色。借踐行五大發展理念之勢,致力於探索、走出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網路發展道路,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並取得豐碩成果。

運籌帷幄:推出網路強國建設時間表和路線圖

為加快推進網路強國之路,2016年7月,中辦、國辦發佈《國家資訊化發展戰略綱要》,作為規範和指導未來十年國家資訊化發展的綱領性文件,《綱要》提出網路強國建設的“三步走”戰略目標和“增強發展能力、提升應用水準、優化發展環境”的三大資訊化發展戰略任務,成為資訊化領域規劃和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據。為貫徹落實此《綱要》,2016年12月《“十三五”國家資訊化規劃》發佈,指導“十三五”期間各地區、各部門資訊化工作的具體行動。

點睛之筆:開啟三大戰略部署

“用兵之道,先定其謀,然後乃施其事”。環顧全球,各主要國家紛紛出臺網空安全戰略,加大投入,提升能力。戰略制定乃制勝之本。2016年10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體學習時,以技術發展和社會治理為主線,再次明確指出建設網路強國必須完成的六大戰略任務。隨後,多個備受矚目的重大戰略部署緊鑼密鼓,相繼出臺。2016年11月7日通過我國首部《網路安全法》,以綜合性立法的形式,讓網路空間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作。2016年12月27日發佈《國家網路空間安全戰略》,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向全球闡釋我國家宏觀網路大戰略。2017年3月1日發佈《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戰略》,展示中國推進國際網路空間合作的堅定決心和政策立場。這些戰略部署,從制度和法規層面形成較為完整的總體框架和頂層設計,闡明中國關於網路空間發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場和主張,既體現了中國更加坦誠、透明的發展意願,也為國內各方今後開展網路工作提供了指南。

凝聚共識: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一方面,著力提升民眾在共用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方面的獲得感。目前,我國網民數量、網路零售交易額、電子資訊産品製造規模已居全球第一,一批資訊技術企業和網際網路企業跨入世界前列,網路空間正能量進一步匯聚。“網際網路+”正賦予我們前所未有的新生活,“網際網路+政務”、“網際網路+生活”、“網際網路+文化”等亮點紛呈。如2016年11月《網路扶貧行動計劃》正式推出;網路提速降費邁出更大步伐;隨著“寬頻中國”的戰略推進,人民有了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資訊服務。另一方面,營造“網路空間天朗氣清”。“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全球風險報告》所稱,“網際網路已開啟一片新的戰爭領域”。近期俄與美歐多國網路對峙愈演愈烈,輿論戰、心理戰輪番上場。為建設網路良好生態,國家網信辦等部門持續亮劍,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管理制止虛假新聞的通知》、《網際網路資訊搜索服務管理規定》、《網際網路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等為網路空間立規矩;公安部部署開展打擊整治網路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專項行動,依法加強網路傳播秩序治理。

旗幟鮮明:承擔網路空間的大國責任

近年,國家間網路對抗呈新態,非國家行為體(指國家以外能夠獨立地參與國際事務的實體,比如國際組織、跨國企業、恐怖組織等)網路能力趨強,他們均將網路空間視為以小博大、實現其現實利益的重要陣地。作為網路大國,中國深知網路空間持續動蕩不符合包括個人在內的網空領域所有主體的利益,深知網路空間穩定之珍貴。為踐行網路和平與發展之道,中國大力倡導網路主權原則;堅持聯合國主渠道;積極參與各種雙、多邊網路對話和合作機制,與不同的利益主體之間互學互鑒,交流協商;成功舉辦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傳播國際網際網路治理的中國方案。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為全球帶來網路治理新理念,引領各國跳出現實國際政治“各自為政”的弊端,得到各方積極呼應,力推國際網空秩序向著更合理方向邁進。

網路空間承載人類活動,共用資訊化發展成果是普惠之道。網路空間亦問題多發,易攻難守,非對稱性凸顯,網路犯罪猖獗,傳統安全困境正向網路空間蔓延,帶來了新的治理難題。總書記“4·19”講話為我們指明的網路發展大勢和網路強國的建設目標,需要各方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相信未來我國網路安全與資訊化發展之路必將更加寬廣。(趙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