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回到2015年6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時,貴州省以發展大數據作為突破口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探索,給總書記留下深刻印象,他對當地幹部説:“我聽懂了,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

近年來,貴州在大數據産業發展中風生水起,創造了多個“全國第一”。不覺間大數據已然發展成為貴州又一張靚麗“名片”,一條有形的産業鏈已被孕育:上游以數據中心、呼叫中心為中心,一大批大數據企業已吹響集結號;中游以大數據交易所為紐帶,海量數據的價值正在被挖掘;下游一大批企業正在大數據應用上嘗試萬千種可能。此外,電子商務、大數據金融等衍生業態也在趕超發展,加快形成貴州大數據全産業鏈。

  大數據在貴州從“無中生有”到“令人驚嘆”

2014年被稱為貴州大數據産業發展的“起跑之年”。這一年,貴州正式指明瞭發展大數據産業的目標和任務,出臺了全國第一部資訊基礎設施法規、全國率先開放政府數據目錄、全國第一個省級政府數據雲服務平臺,這些首個讓貴州的大數據産業正式開跑。

2014年,貴州通過4次規模較大的大數據産業招商活動,共簽約項目160多個,簽約投資總額已超過1700億元。為了創造大數據發展的産業基礎,其省會貴陽在多個領域創造了第一:中國首個大數據戰略的重點實驗室,中國首個將覆蓋全域面積近8000多平方公里的公共免費WIFI城市,中國首個塊數據聚集的公共平臺,中國首個數據公開示範城市和中國首個大數據的交易所。

同年,貴州省提出了大數據産業發展電子政務、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旅遊、工業、電子商務、食品安全的“七朵雲”工程,並計劃用5年時間建成全國領先的大數據資源中心和大數據應用服務示範基地。

2014年貴州GDP首超9000億元,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8400億元的目標任務;其中,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子資訊産業實現規模總量1460億元,同比增長62%。

2015年6月17日,從習近平總書記調研貴州大數據廣場時表示: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到李克強總理考察北京·貴陽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時表示:貴州要實現“人在幹、雲在算”。這一年,貴州的大數據正式得到了全國的認可和肯定。

2015年,貴州大數據電子資訊産業規模總量達到2000億元,增長37%。“十三五”時期,貴州預期大數據産業規模總量超5000億元,年均增長20%以上,力爭成為全國大數據的先行者和開拓者。

2016年,貴州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4032.11億元,比上年增長9.9%,增速高於全國水準3.9個百分點。其中,以大數據為引領的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加值93.38億元,比上年增長66.6%。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