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政務服務平臺的應用,簡化優化群眾辦事流程,並提高了工作人員的處置辦事效率。廣西新聞網記者 梁馨予 攝

“現在居民要辦理居住證明、就業失業證明或是流動人口婚育證明等多種證明文件,都可以通過關注社區的微信公眾號,然後進行網上預約申請,居民按約定時間到來,提供個人身份證件即可快速辦理。一站式政務服務平臺的開通,實現了‘讓群眾少跑腿,讓資訊多走路’的工作模式。”梧州市長洲區大塘街道黨工委書記鄧朗向記者介紹道。

14日下午,記者在梧州市長洲區灝景玥城社區居民委員會辦公室看到,一個以“公眾號”為載體,創建以微信公眾號為架構的服務後臺,收集了小區和小區居民的全部資訊,包括小區的環境狀況、小區居民總人數和人群年齡分佈等。工作人員點點滑鼠,就可以為群眾提供“一站式、全天候、零距離”的網上服務了。

據了解,為了更好地服務轄區居民群眾,順應當前智慧社區建設的發展趨勢,梧州市長洲區瞄準社區居民多樣化的生活需求,充分利用網路資源的共用優勢,啟動了網際網路+社區服務網路便民服務平臺建設。建立了一站式政務服務平臺,並開通了手機客戶端,該平臺以“網際網路+”為技術支撐,集中整合了民政、計生、應急、司法、公安等部門資源,開闢了社區公告、民生事務、社區警務、慧民驛站等服務板塊,通過社區公共服務事項“一站式”受理,簡化優化群眾辦事流程。

“這個平臺開通應用以來,社區網格員利用手機版的資訊平臺,便捷地實時採集數據,第一時間將收集到的關於矛盾糾紛、信訪維穩、現場情況、治安安全隱患、環境衛生等方面資訊上傳報送到資訊平臺。平臺指揮中心再對社區網格員在巡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分類分流到各職能部門。截至目前,借助平臺及時處理群眾身邊的消防隱患、矛盾糾紛等事件共計1169起,提高了處置辦事效率。”辦事處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據悉,長洲區大塘街道辦將轄區內的10個社區劃為76個網格,並將網格內動、靜態資源編排為1228個網點,每個網格對應一名社區網格員,通過網格員運用智慧手機版的平臺系統採集網格內居民的資訊,上傳到社區綜合資訊平臺登記、錄入、融合,形成居民個人資訊大數據庫。從而實現了常住人口、流動人口、低保、孤寡老人、殘疾人等資訊數據實時採集和傳輸,為街道黨建、民政、計生、衛生、等工作提供一個統計分析的數據基礎。

梧州市長洲區大塘街道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網路便民服務平臺將不斷完善,健全社區服務體系,更好地滿足群眾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提高社區服務的針對性,使社區真正成為居民之家、困難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