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突發傳染病、外來生物入侵等也直接威脅著普通群眾的健康,如何進行防控,則是國家安全中,生物安全的重要一環。

生物安全中的新發突發傳染病,最典型的案例就是SARS,近幾年發生的還有禽流感、寨卡病毒、黃熱病、中東呼吸綜合徵等。專家介紹,這樣的疫情幾乎每年都有。

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預防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徐建國:新發突發傳染病就直接影響到國家安全,它首先是影響社會穩定,因為新發突然傳染病最典型的的特點就是它來的時候不知道怎麼治,所以病死率高居不下。

2015年發生在南韓的中東呼吸綜合徵,當時由於南韓政府預防控制不力,造成疫情擴大,上百人感染、數十人死亡,對南韓政治、經濟、教育都産生巨大影響。當時一名南韓中東呼吸綜合徵疑似患者在發現病情後,依然不顧相關醫療部門的阻撓,經香港飛往中國內地,給中國內地和香港地區帶來了不安和恐慌。但中國政府成功地在第一時間找到了這個病人,確診之後,立刻隔離治療,並對所有接觸者都進行了調查,採取措施,成功地預防了這一疫情在國內的傳播。

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預防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徐建國: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所有在中國第一次發生的新發突發傳染病,無一失手,全部都在第一比較短的時間內把病原體確認了,病原體一確定預防和控制措施馬上就出來了,所以成功地防止了這些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