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海4月14日電(記者吳振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發佈實施的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來之際,上海市國家安全局14日舉行全民國家教育日系列活動啟動暨上海國家安全教育館網上開通儀式。今後,許多涉及中國共産黨隱蔽戰線的重要史料將通過多媒體和實景建模等技術手段,向網友一一展現。

上海國家安全教育館是國內目前規模最大的國家安全教育基地。展館以中國共産黨隱蔽戰線鬥爭的發展為序,以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為重點,全面展示了在革命戰爭年代、新中國建立初期和改革開放時期隱蔽戰線的前輩和幹警,為保衛黨中央、為人民解放事業、為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為維護國家的安全和榮譽,所進行的艱苦卓絕的鬥爭。從2005年12月開館至今,該館已累計接待全國各地參觀者130萬人次。

14日開通的上海國家安全網上教育館,則對實體館展陳內容進行了全景式、立體式、延伸式展示,進一步增強了國家安全宣傳教育的覆蓋面、時代感和穿透力。上海市國家安全局還通過刊發專題報道、專家訪談、推送公益短信、社區居民互動等系列活動,努力向全社會傳遞“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理念。

上海市國家安全局相關負責人説,我國近年來先後頒布實施的《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反恐怖主義法》等一批重要法律,明確了公民和組織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特別是規定將國家安全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和公務員教育培訓體系,為新形勢下開展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據和法治保障。上海國家安全部門將與有關部門通力協作,把握好網際網路時代資訊傳播規律和特點,運用好上海獨特豐富的資源優勢,進一步增強全民國家安全的法律和責任意識。

據了解,日前,武警上海總隊的官兵也走進上海的小學,與師生們共同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日宣傳教育活動。官兵們向孩子們講解國家安全相關常識,回答孩子們的疑問,並製作“國家安全連你我、軍民攜手築長城”主題宣傳展板,在學校進行展示。

武警上海總隊還與中共四大會址紀念館合作,推動把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納入部隊主題教育、法治宣傳教育和經常性思想教育,重點抓好《國家安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普及,不斷提高官兵憂患意識,自覺維護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