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教育系統積極組織學習“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廣東高校主題報告會現場

在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即將來臨之際,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總體國家安全觀戰略思想,學習貫徹《國家安全法》等國家安全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提高廣大師生國家安全意思,夯實高校國家安全的思想基礎。4月13日,中共廣東省教育工委、廣東省教育廳在廣州大學城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廣東高校主題報告會。

據了解,此次報告是廣東教育系統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重要活動內容之一。

報告會邀請了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朱超華同志主持報告會,華南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長江學者”陳金龍教授為廣大師生代表作了一場精彩的主題報告。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南師範大學等廣州大學城10所高校師生代表500多人聆聽了報告。

記者在會上看到,陳金龍教授報告以《當前國家安全形勢與大學生的責任擔當》為題,向廣大青年學生深刻闡述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形成背景和制定發佈《國家安全法》的重大意義。報告指出,當前我國安全面臨著傳統安全威脅與非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的嚴峻形勢。陳金龍指出,當代大學生應牢固樹立國家安全意識,切實擔當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他還表示,廣大青年學生是社會主義建設的骨幹力量,是實現中國夢和維護國家安全的生力軍,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要切實擔當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歷史使命,忠實履行國家安全的法定義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朱超華在聽取報告後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表示,陳金龍教授報告主題突出、內容翔實,事例典型、系統透徹,聯繫實際、深入淺出,既有理論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強的針對性、實效性。報告在廣大師生中引起強烈的共鳴和反響。

據介紹,為進一步做好全省學校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工作,日前,廣東省教育廳向全省各地各學校發出開展2017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動的通知。活動期間,除了舉行“總體國家安全觀”座談會,接下來還將組織高校、中等職業學校師生代表參觀“總體國家安全觀”展覽等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