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制定的《公民舉報間諜行為線索獎勵辦法》今天發佈並實施,公民向市國家安全局舉報間諜行為,最高可獲得50萬元獎勵。

公民可多種途徑舉報間諜

北京市間諜行為線索的接受、評定、獎勵等工作由市國家安全局統一負責。

《獎勵辦法》明確,公民發現或知悉間諜行為線索,可通過打電話、寄信和直接到府三種途徑舉報。

公民舉報間諜行為線索,如果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採用,將根據其作用、效果等分三檔給予獎勵。

其中,對防範、制止間諜行為或偵破間諜案件發揮特別重大作用,貢獻特別突出的線索,給予10萬至50萬元獎金;對防範、制止間諜行為或偵破間諜案件發揮重大作用的線索,給予5萬至10萬元獎金;對防範、制止間諜行為或偵破間諜案件發揮較大作用的線索,給予1萬至5萬元獎金。

公民舉報的線索符合獎勵標準的,由北京市國家安全局通過電話、公告等方式通知舉報人領取獎勵。舉報人可在接到通知之日起90日內領取。

洩露舉報人資訊將追責

對於因舉報間諜“引火燒身”的擔心,《獎勵辦法》明確,因舉報間諜行為線索,公民或其近親屬的人身安全面臨危險的,可以向國家安全機關請求予以保護,國家安全機關將依法採取保護措施。

如何防止舉報人資訊洩露?《獎勵辦法》就此規定,未經舉報人同意,在查證、宣傳、獎勵等工作中不得披露舉報人的相關資訊。洩露舉報人資訊的,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此外,《獎勵辦法》還規定,借舉報之名故意實施誣告陷害他人,編造、傳播虛假資訊、謊報情況、故意騷擾等行為,一經查實,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提示

反間諜法明確5類間諜行為

1、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實施或者指使、資助他人實施,或者境內外機構、組織、個人與其勾結實施的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的活動。

2、參加間諜組織或者接受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的任務的。

3、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以外的其他境外機構、組織、個人實施或者指使、資助他人實施,或者境內機構、組織、個人與其相勾結實施的竊取、刺探、收買或者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或者情報,或者策動、引誘、收買國家工作人員叛變的活動。

4、為敵人指示攻擊目標的。

5、進行其他間諜活動的。

公民舉報間諜行為3種途徑

1、撥打國家安全機關“12339”舉報電話舉報。

2、通過信件向國家安全機關舉報(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前門東大街9號,郵編:100740)。

3、直接到國家安全機關舉報(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前門東大街9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