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記者 施雨岑)近日,多家媒體報道十三陵思陵一對石燭臺(蠟扦)被盜。記者8日從國家文物局獲悉,這對石燭臺于2016年6月24日19時由十三陵思陵一名護陵員發現被盜,設置在思陵的視頻監控已在被盜前失效停用,安防設施全面癱瘓。

經國家文物局核實,十三陵的13個陵園中,除長陵、定陵、昭陵三個開放陵園分別設有管理處外,其餘10個陵園日常安全保衛由十三陵特區辦事處保衛科負責,聘用周邊38名村民作為護陵員,分別駐守在陵園內看護。13個陵園均設置了一定的安防設施,長陵、定陵、昭陵設置了視頻監控和一些入侵報警探測器,其餘10個陵園設置了視頻監控。其中,思陵的視頻監控為2008年設置,在這對石燭臺被盜前已失效停用。

據介紹,在確認石燭臺被盜後,十三陵特區辦事處擅自決定不按照規定報告上級文物主管部門,不報請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國家文物局表示,十三陵此前已發生過石刻文物被盜未遂事件,但未能引起十三陵特區辦事處足夠重視,未及時排查整治安全隱患和漏洞。發現思陵石燭臺被盜後,竟長期隱瞞不報,且發案時思陵原有安防設施已全面癱瘓,人防物防技防形同虛設,暴露出文物安全管理和制度措施存在明顯漏洞和隱患。

據悉,北京市昌平區政府已啟動問責程式,對十三陵特區辦事處黨政主要負責人等4名處級幹部及相關人員進行了免職處理,並表示將通過增加人防力量、完善安防技防設施等措施,進一步消除文物保護中的安全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