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鄰牛津大學 優勢與挑戰並存

英國牛津,這個城市聞名於世的原因並不是它重要的商業地位,而是因為世界上現存第二古老的牛津大學。海聞表示,緊挨著這所世界一流的大學,是有一定挑戰的。但同時,他也對北大匯豐商學院未來的發展充滿希望。

海聞一直強調“特色”這個詞,他表示要學生們選擇北京大學而非牛津大學,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特色”。“北大匯豐商學院和牛津大學都有不一樣的精彩,而我們最大的特點是中國,因為中國現在已經走向世界。”

海聞認為,中國目前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無論是英國,亦或是世界上其他國家,都對中國表示出極大的關注。很多人在業務上都會和中國進行往來。而這一點,就是北大匯豐商學院牛津校區最重要的優勢——了解中國。

“在我們北大匯豐商學院學習的學生,將來他們的比較優勢是什麼,那就是他們了解中國。我們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我們所培養出來的學生,不但有紮實的基本理論,和國外的主流學問一樣,更重要的是,我們還有一年在中國學習和了解中國的機遇,這是很多國內學校做不到的,英國的學校更做不到,這就是我們最突出的優勢。”

北大匯豐商學院牛津校區的區位因素也給其提供了與牛津大學在高度、深度方面的交流合作機會。“我們也可以更好地向他們學習,提升我們的教學科研水準,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環境。”海聞説。

“我們絕不做二流學校。我們的最高目標就是要跟牛津大學的商學院平起平坐。這是目標,也是挑戰。”海聞告訴記者。

北大在牛津開校區 海聞:中國高校必將走向世界

  圖為英國BBC報道:北京大學開設牛津新校區

“中國大學開設海外校區是必然趨勢”

創辦世界一流大學是中國高等教育近年來的發展目標。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院長海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同樣認為:“中國大學開設海外校區是必然趨勢。”

隨著實力和影響力的逐步提升,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極具分量的一部分。海聞認為,雖然近些年全球化受到了一些波折,但經濟全球化、文化教育全球化的趨勢是不可改變的。將來會有很多國際一流大學到中國辦學,同樣,中國的大學也會有條件去其他國家開設分校。海聞告訴記者,跨國辦學絕對不能是一陣風。決不能是為了到國外辦學而辦學,而是應當在中國大學的自身條件成熟,自身具備可持續發展的能力,而且確實能和世界一流大學一樣招收到最好學生等的前提下,走出國門,到海外辦小區。“只有如此,中國走出去是應該的,是成熟的,也是必須的。”

“我相信在將來,中國會有更多優質的高校逐漸成熟,進而擴大中國高校的影響力,同時通過在國際辦學、開設分校,進一步提升我們中國高等教育的水準。”

盤點:除了北大,這些中國大學也在海外有分校

隨著國家的發展和國力的增強,中國在世界上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並主動地承擔了許多國際責任。中國大學是培養國家未來中流砥柱的基地,也是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的前沿。“雙一流”是國家高速發展的要求,也是中國提高國際領導力的必然要求。現如今,不僅是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更多的大學也走上了海外開拓建分校的“國際化道路”。

1、寮國蘇州大學

據了解,寮國蘇州大學成立於2011年7月,是獲得老、中兩國政府批准、支援的中國在海外創建的一所高等學府,開創了中國高校赴國外辦學之先河。該校位於寮國首都萬象,于2012年開始招收本科生,設置中國語言、電腦科學與技術、國際金融以及國際經濟與貿易四個專業。

  圖為寮國蘇州大學

2、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

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于2016年正式辦學,首批招生203人,採用英語教學,開設資訊科學與技術、海洋與環境、經濟與管理、中國語言與文化和醫學五個學院,所授學位得到中國和馬來西亞兩國教育部的認證。

北大在牛津開校區 海聞:中國高校必將走向世界

  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