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105個中央部門集中公開2017年預算。這是本屆政府第五次公開部門預算,也是中央部門連續第八年推進部門預算公開。

與去年相比,今年中央部門公開預算時間提前了8天。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中央部門公開內容會更細化,中央部門除繼續在本部門門戶網站公開預算外,還首次在財政部門戶網站建立的“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和中國政府網專門欄目中集中公開,便於公眾查閱和監督。

財政部介紹,今年中央部門公開的預算包括收支總表、收入總表、支出總表、財政撥款收支總表、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表等8張報表,從不同層次、角度反映部門收支總體情況和財政撥款收支情況。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3月15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中央預算後,財政部立即啟動正式批復程式,用一週左右的時間完成了全部中央部門預算批復工作流程,並於3月24日完成了全部批復工作,比上年提前一週左右,推動各項惠民政策早落地、早見效。

據介紹,中央本級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限額61.47億元,比2016年預算限額減少了0.31億元,繼續貫徹了國務院“約法三章”要求,做到了只減不增。其中,因公出國(境)費18.82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35.04億元(其中,購置費2.75億元,運作費32.29億元),公務接待費7.61億元。在總限額只減不增的前提下,2017年“三公”經費預算重點保障重要出訪、外事接待、參加國際會議或賽事,中央部門根據北京市有關環保政策集中更新國Ⅰ、國Ⅱ排放標準公務用車,部分中央垂直管理部門因工作需要增加公務用車運作支出等。

數據顯示,中央本級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限額61.78億元,實際執行47.11億元,其中,因公出國(境)費17.07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25.85億元(其中,購置費1.42億元,運作費24.43億元),公務接待費4.19億元。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去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實際執行低於預算限額,一個原因是受國際形勢、外方因素等影響,部分因公出國、外事接待等任務2016年未能實施,將在2017年及以後年度開展。二是“三公”經費預算限額是根據部門年初工作安排和合理開支水準確定的支出上限,一些部門執行中因工作任務取消或調整相應減少了支出。

紀檢監察支出

39家中央部門單列“反腐”支出

延續去年的慣例,今年不少中央部門將紀檢監察事務支出單獨列出。在公佈預算的105家中央部門中,至少有39家公佈了紀檢監察事務的支出,總額為17433.95萬元。而去年,將“紀檢監察事務支出”單列的單位至少有43家,金額共計14479.03萬元。

和去年一樣,專門負責紀檢監察的監察部該項預算費用最高,達10324.35萬元,而且相比去年增加7.3%。緊隨其後的是國資委,數額達到550萬元。另外,公安部、教育部和最高檢的數額均與去年持平,分別為500萬元、350萬元和26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國資委2016年的預算將派駐機構紀檢監察專項支出調整到總額為892.91萬元的一般公共服務支出的科目中,今年則首次將該專項單列出來,數額達到550萬元。

同時,與去年相比,紀檢監察專項預算數額大多呈現上升趨勢。證監會今年的該項預算為210萬元,比去年增加110萬元,增幅為110%。證監會對此説明,因為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工作經費增加,發改委該項預算費用由150萬元增至280萬元,漲幅將近87%。商務部的預算由100萬元翻了一番變成200萬元,農業部的預算由去年的60萬元增至今年的170萬元,幾近翻了兩番。而科技部則是比較少見的紀檢監察事務支出預算較去年減少10萬元的部委。

因公出國(境)

中科院科研人員臨時出國不再納入“三公”

據北青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7年“三公”經費預算數中,“因公出國(境)”預算總數至少12.36億元。其中,大部分部門的因公出國(境)費用與去年持平或有所壓減,少部分因工作需要此項預算有所增加。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2017年“三公”經費預算數中,“因公出國(境)”一項最高的是國家體育總局,達到24885.11萬元,是排在第二位的外交部的近三倍。財政部和貿促會的“因公出國(境)”費用也以超過4000萬元位於前列。上述部門的因公出國(境)費用並未增長,與去年持平,其中,國家體育總局較去年減少了3525.82萬元,財政部較去年減少了38.47萬元。

在公佈此項的各部門中,中央國家機關工委、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信訪局、計生協會以及港澳事務辦公室等部門出國(境)預算均較少。最少的當屬國家資訊中心,為4.5萬元。

值得指出的是,一些部門壓減“因公出國(境)”預算費用頗為有效,例如,工信部2017年因公出國(境)預算數較去年減少了420萬元,民政部因公出國(境)預算數則較去年降低六分之一。

也有一些部門因為工作關係預算有所增加。

增幅較高的為人社部,較去年增加1098.3萬元達到2790.62萬元。據悉,該部門組織參加的世界技能大賽每兩年舉辦一次,2017年為大賽年,相應因公出國(境)預算週期性增加。中國紅十字會2017年“三公”經費比2016年預算數增加35.04萬元,其中因公出國(境)費增加43.34萬元,主要原因是紅十字會會長2017年年初接任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副主席,將多次出席國際聯合會的相關會議和活動。此外,宋慶齡基金會“三公”經費預算較2016年預算執行數增加37.42萬元,主要原因是原本在2016年安排的出訪團組因故延至2017年實施。

全國工商聯2017年“三公”經費增加45.65萬元,原因是出國任務增加。中國科學院因公出國(境)經費預算今年為0,而去年是9411.52萬元。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轉發中央組織部、中央外辦等部門<關於加強和改進教學科研人員因公臨時出國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的通知》要求,從2017年起,教學科研人員因公臨時出國(境)開展學術交流合作經費實行區別管理,不再納入中央部門“三公”經費預算。

公務用車

多家單位將按規定處置報廢公務用車

在2017年“公務用車”方面,不少部門將在2017年按照規定報廢公務用車、新購置公務用車。

其中,國資委為環保購置車輛,北青報記者獲悉,2017年部門預算安排國資委所屬單位購置車輛156輛(全部為自有資金安排),主要是根據北京市有關規定,2017年國Ⅰ、國Ⅱ標準的車輛將禁止上路行駛,需報廢更新國Ⅰ、國Ⅱ標準的車輛;同時,安排購置單價50萬元及以上的通用設備9台(套)。而教育部更替報廢車輛也主要是因為“環保”。

據了解,教育部公佈的2017年“三公經費”當中,“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為252.82萬元,比2016年增加109.82萬元。教育部解釋稱,主要是根據北京市環保及工作需要,離退休幹部局用以前年度結轉資金安排購置車輛預算109.82萬元,以更替報廢車輛。

此外,國家資訊中心2017年將處置報廢一般公務用車7輛,使用自有資金新增7輛一般公務用車。中央黨校2017年部門預算安排購置一般公務用車5輛,更新替代計劃報廢車輛5輛。中國貿促會計劃報廢處置車輛6輛,部門預算安排購置5輛,均為一般公務用車。全國老齡辦2017年將按照規定報廢一輛公務用車,新購置一輛公務用車。

另外,最高檢2017年部門預算中,安排購置車輛3輛,全部為一般執法執勤用車;中國外文局部門預算安排購置車輛兩輛,為一般公務用車;國務院南水北調辦部門預算安排購置一般公務用車一輛。

觀察

今年這兩個部門為何首“曬”預算?

從2013年至今,中央部門已經五次“曬”預算。如果不出意外,這應是本屆中央政府部門最後一次預算公開。

2013年,是中央部門自2010年首次公開部門預算以來,連續第四年推進預算公開。當時,共有95個中央部門公開了部門預算,而且,“三公”經費預算首次隨部門預算同臺亮相。

受國務院機構改革影響,部分中央部門如國家鐵路局、國家衛計委、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能源局等首次“曬預算”的時間推到了2014年。同年,外交部、國務院僑辦、國務院港澳辦以及最高法首次公佈“三公”經費使用情況。

2015年是按照新預演算法公開中央部門預算的第一年,共計100個中央部門在預演算法規定的時間內,于4月17日公開部門預算。

2016年公開時間提前到4月15日,今年的中央部門公開預算時間更是在去年的基礎上又提前了8天。今年4月7日,有105個中央部門在“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曬預算,其中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全國老齡辦等均是首次曬出預算。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這兩個部門之所以今年公開預算,是因為前者的財政與全國政協脫鉤,後者的財政與民政部脫鉤。

此外,中央部門預算公開的內容逐年細化。與2013年相比,2014年除涉密內容外,首次細化至支出功能的“項”一級。2014年的新舉措還包括,將各部門公車購置費和運作費分別單列公開,新增“三公”經費預算表對今年預算數、去年預算數和去年執行數進行全面對比,規定凡是財政撥款“三公”經費都要向社會公開等。

2015年作為新預演算法實施後部門預算公開的“首秀”之年,中央部門預算在上年已全部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最低級的項級目錄的基礎上,將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進一步公開到經濟分類最低級的款級目錄。對比往年,機關運作經費、工資福利經費、會議費、培訓費以及政府採購情況、預算績效情況、國有資産佔用使用情況等首次亮相。同時,大部分中央部門均首次曬出“公車家底”。

2016年,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的專項業務支出首次在預算中被單列。集中曬預算的103家中央部門中,至少有43家單位將“紀檢監察事務支出”單列出來,預算支出從幾十萬元至上百萬元不等。從今年的數據來看,不少部門的紀檢監察事務支出繼續增加。

發現

中央財政統一壓減

2017年中央財政對“三公”經費支出進行了統一壓減,這是大部分部門“三公”經費預算減少的重要原因。例如,智慧財産權局2017年“三公”經費預算比2016年減少10.61萬元,國務院辦公廳2017年“三公”經費預算比2016年減少0.98萬元,中國法學會2017年“三公”經費預算數比2016年預算數減少4.3萬元。此外,中國證監會、外文局、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均因此減少了“三公”經費預算。

中央財政除了對“三公”經費支出進行統一壓減,壓減還涉及支出的方方面面,例如,中央黨校的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中,宣傳文化發展專項支出2017年財政撥款預算數為179.55 萬元,比2016年執行數減少19.95萬元,下降 10%,主要原因是中央財政對2017年此類支出進行了統一壓減。最高人民檢察院的預算中,教育支出中,培訓支出2017年預算數為 2478.39萬元,比2016年執行數減少130.44萬元,下降5%,主要原因也是中央財政對2017年培訓費支出進行了統一壓減。

此外,一些部門“三公”經費預算縮減,主要踐行中央有關規定,厲行勤儉節約,例如,國家海洋局2017年“三公”經費預算比2016年減少427.9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