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西雙湖風景區桃紅柳綠,遊人如織。

  南通:“時空郵箱”追思親人。

  蘇州:“愛綠行”環保主題展倡導綠色旅遊。

  淮安:逝者家庭參加集體花壇葬儀式。

踏青出遊,掃墓上墳,是清明時節必不可少的活動。這個清明小長假,記者從江蘇省各地的採訪中發現,清明這個傳統節日裏各種充滿儀式感的活動更多地注入了綠色生態的理念,綠色出行、綠色祭掃、綠色殯葬……成為這個小長假一抹清新的色調。

揚州

六大換乘中心換來“綠色出遊”

煙花三月,江蘇揚州旅遊高峰到來。今年清明小長假,揚州市首次開闢了6個外來遊客換乘中心,遊客們紛紛泊下私家車換乘免費公交,體驗乘公交遊覽揚州的歡暢。揚州用創新的辦法,解決了旅遊城市假日和旅遊旺季必有的擁堵。

據悉,這6個換乘中心在揚州東南西北各個入城口以及熱門景點附近。高德等導航公司已添加臨時換乘中心的地理位置及停車泊位剩餘情況的實時資訊。外地來揚的旅客,包括旅行社的遊客、導遊以及外地散客,都可將車輛免費停放在臨時換乘中心,憑身份證等有效證件領取免費換乘車票。換乘車票在3天內可以不限次數乘坐揚州公交集團旗下的所有公交車。為保障遊客及時換乘,揚州市公交集團為每個臨時換乘中心配備了30至50輛換乘公交車,確保發車時間不超過10分鐘。揚州市公交集團總經理助理朱有江告訴記者,運作兩天來,換乘中心共發車567車次,運送5000多人,大大節約了道路和停車資源。公交車還會和帶團導遊保持聯繫,確保遊客遊覽結束,公司能調度最近的公交車儘快接走旅遊團。

來自鹽城的遊客紀峰開車剛下高速,便收到了一張免費換乘指示單,按照指示單和沿路標誌,他將車停在了友誼路臨時換乘中心。管理人員告訴他,這裡泊車有專人看管並全部免費,還為他們每人發了一張免費換乘公交票。坐上換乘公交,紀峰一家一路暢行很快就到了瘦西湖景區門口。“真是比開車來要方便得多。”紀峰説,前年他也曾開車來過揚州,在景區附近轉了好幾圈都沒找著停車位,這個換乘的辦法真是不錯。

據透露,此次小長假揚州臨時換乘中心首次亮相,也是一次實踐如何更好地服務旅遊者的“練兵”。記者從6個換乘點分別了解到,遊客接受度較高,換乘中心不僅停泊了大量外地私家車,還有部分旅行社大巴也採取了換乘的方式。揚州城內交通狀況也較去年小長假改善很多,揚子江路、大虹橋路等過去一到假日就被外地車輛佔滿的路段,今年已看不到停車長龍。

淮安

“綠色殯葬”讓生命融入鮮花翠柏

用黃絲帶緬懷故人,用鮮花敬獻逝者。由淮安市文明辦、淮安市民政局主辦的清明節公祭儀式暨綠色免費花壇葬儀式,2日在該市永思園公墓舉行。公祭儀式用鮮花和黃絲帶表達對8000多名逝者的思念,同時為16名逝者舉行花壇葬集中安葬儀式。

伴隨著低沉的音樂,工作人員為逝者敬獻花籃;參加公祭的社會各界人士同念悼詞,表達對園內的8000多名逝者的悼念。

公祭儀式之後是集體花壇葬儀式。“讓我們懷著感恩之心,送您入土為安,讓您真正融入自然。”伴隨著主持人深情的解説詞,16名逝者親屬將親人的骨灰放入花壇之中,並撒上花瓣,工作人員在花壇上種上松柏。

淮安規定,凡選擇生態殯葬的居民,政府給予1500元的獎勵。在公祭儀式現場,參與本次花壇葬的逝者親屬代表陳玉華、陳雲霞分別將獲得的3000元和1500元生態安葬獎勵金捐給了淮安市慈善總會。陳玉華説:“從簡辦事,不講排場,是我父母一貫的作風。經全家商討,我們一致同意以花壇葬形式為父母殯葬,為子孫後代留福。”

南通

“綠色祭掃”漸成新風尚

清明祭掃,追憶逝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近年來,移風易俗,“綠色祭掃”在南通漸成風尚。

清明期間,記者走訪南通烈士陵園、東華塔陵園等地了解到,鮮花祭掃、時空郵箱、係黃絲帶等“綠色祭掃”方式,成了很多人祭掃的新選擇。

東華塔陵園管理處辦公室主任丁永鈴介紹,綠色祭掃的選擇很多,鮮花祭掃是主要方式。在親人墓碑前敬獻一束鮮花、清潔一下墓碑、鞠躬行禮,懷念先人,整個過程簡潔莊重。時空郵箱是另一項頗受追捧的祭掃新方式。寫封信,留下一句思念的話,寄給逝去的親人,以表達對他們的思念。

而繫上一根細細的黃絲帶,也同樣可以表達懷念和牽掛,寄託對逝者的哀思。清明期間,東華塔陵園舉辦了“小手拉大手,清明更文明”活動,向現場市民發放《文明清明倡議書》,並向來園祭掃者贈送鮮花及黃絲帶,得到積極響應。

不過,傳統舊俗徹底改變仍需要時日。丁永鈴介紹説,雖然選擇“綠色祭掃”的市民越來越多,但還有很多人清明祭掃焚燒紙錢的習慣仍未改變。為了杜絕安全隱患,今年,東華塔陵園繼續推出了代燒紙錢的服務。服務推出後大大減少了市民在陵園內停留的時間,讓清明祭掃更加順暢。(記者 汪瀅 張晨 蔡志明 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