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德國長跑愛好者凱·馬庫斯·熊在漢堡舉行了“絲綢之路”極限跑出發儀式,他將沿古絲綢之路從德國一路向東,用時9個月,穿越歐亞大陸,奔跑1.2萬公里,最終抵達中國上海,以表達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援。

不遠萬里,為“一帶一路”而來中國的還有很多國家的政府代表、企業家等,他們奔赴中國座談、簽約,深度對接“一帶一路”。

近期,“一帶一路”在海內外持續升溫。3月1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形式,支援“一帶一路”倡議。3月27日,紐西蘭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成為首個簽署相關協議的西方發達國家。

“‘一帶一路’成為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對中國話語權的提升與檢驗。”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向本報記者表示。

■ 共識 “中國藥方”

“包菜”“洋蔥”……正在擇菜葉的尼泊爾納瓦薩迪村村民庫馬爾,用剛學會的漢語推銷著菜攤上的蔬菜。庫馬爾高興地説,自從河對岸來了建設水泥廠的中國工程人員,蔬菜銷量翻了幾番。不僅如此,工廠還修路搭橋,讓當地的生意也紅火了起來。

“‘一帶一路’倡議是全球經貿增長的催化劑。”南非駐華大使多拉娜·姆西曼説。這個評價已成為全球共識。

伊朗駐華大使阿裏·阿斯加爾·哈吉表示,“一帶一路”不但為相關國家的人民帶來實惠,也有助於維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自2013年提出至今,“一帶一路”倡議在經貿合作領域取得了諸多成效,成果超出預期。

埃及金字塔戰略研究中心高級顧問哈桑·艾卜·塔利布認為,中國全球治理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可以有效應對當下的逆全球化思潮,是這個負責任大國為經濟全球化開出的“中國藥方”。

■ 國際 戰略對接

近日,來華訪問的以色列、密克羅尼西亞、馬達加斯加、尼泊爾等國政要均表達了對“一帶一路”的支援。

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來訪的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舉行會談。埃裏表示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希望加強兩國在能源、航空、交通運輸、港口和機場建設等領域合作。會後兩國簽署了相關諒解備忘錄。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很多國家便開始尋求與之戰略對接。3月22日—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澳大利亞,成果之一是中澳雙方同意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澳大利亞“北部大開發”計劃的對接合作。目前,“一帶一路”倡議已經與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蒙古國“草原之路”戰略、哈薩克“光明大道”、歐洲“容克投資計劃”、越南“兩廊一圈”等國家和地區的戰略規劃形成對接。

不止于戰略對接,不少國家希望成為“一帶一路”上的關鍵節點。波蘭曾表示力爭成為“一帶一路”物流中心;多哥希望成為“一帶一路”在西非地區的支點。

■ 國內 機會共用

“一帶一路”早參與,早受益。這不僅是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是中國國內的體會。

兩年前,23歲的溫州女孩陳聰聰和家人從東部沿海搬到新疆邊境口岸霍爾果斯,在這裡置業、經商、生活。她以行動呼應了當地的一句話:“錯過了深圳特區,錯過了上海自貿區,不能再錯過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地處中國與哈薩克邊境的霍爾果斯口岸,從一個邊境小鎮變身為最前沿的口岸新城。

“一帶一路”為中國拓展了發展空間,3年多來,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企業,推進、參與“一帶一路”的熱情始終不減。“而且,國內已經形成了推進‘一帶一路’的機制,各個省份也制定了對接‘一帶一路’的發展規劃。”王義桅説。

3月21日,國家“一帶一路”官方網站正式上線,建立起了國內30多個國家機關部委和機構、各省區市和多個沿線合作國家的資訊聯絡機制。

目前,除了經濟領域的合作外,文化、教育等領域合作也日益活躍。3月21日,“一帶一路”中波大學聯盟成立,聯盟由23所高校共同參與組建,目的是加強中國與波蘭及至中東歐大學的全面交流與合作。

3月28日,“一帶一路”百人論壇與商務印書館聯合發佈的《“一帶一路”年度報告》認為,今年中國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2017年中國主場外交的重頭戲,是中國為提振世界經濟採取的戰略舉措。這可能標誌著“一帶一路”建設將從搭建框架為主的1.0版階段,進入優化升級為主的2.0版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