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車四方下線中國首列市域動車組 打造“1小時交通圈”

中國首列市域動車組列車下線 打造1小時交通圈

  資料圖

參考消息網4月1日報道3月31日,溫州市域鐵路S1線時速140公里市域動車組在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下線。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列市域動車組,它的問世,填補了中國市域鐵路客運裝備領域的空白。

2014年,中車四方股份公司贏得中國首條市域鐵路——溫州市域鐵路S1線一期工程的車輛供貨合同。作為中國首條市域鐵路,溫州市域鐵路S1線一期工程裝備研發項目被國家發改委列入“國家戰略新興産業示範工程”,市域動車組的成功下線,標誌著示範工程項目取得重大創新成果。

市域鐵路是大城市市域範圍內的新型客運軌道交通方式,是為城市中心城與周邊新城(郊區)或組團城市各城鎮之間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服務的軌道交通系統,服務通勤、通學、通商等規律性客流,出行距離一般在50-100公里左右。

據中車四方股份公司高級主任設計師何丹爐介紹,市域動車組是基於先進的高速動車組技術和成熟的A型地鐵車輛技術,集合兩者優勢“基因”,為市域鐵路“量身打造”的一種新型軌道交通工具。它既具備載客量大、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等地鐵車輛的優點,又擁有速度快、舒適性高等高速動車組的優勢,特別適合市域鐵路快速、大運量、公交化、乘坐舒適等運營需求。

列車採用4輛編組,最大載客量達1328人。該市域動車組最高能以時速140公里持續運作,且加減速能力與地鐵相當,能像地鐵一樣“快起快停”,縮短全程運作時間。與地鐵的平均旅行速度一般為每小時30-35公里相比,市域動車組的平均旅行時速不低於55公里,按照大站快車模式平均旅行時速可達到80公里。

該市域動車組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列車的車體、轉向架、牽引制動、網路控制等核心技術完全自主化,整車國産化率達到了98%以上。

市域動車組還率先引入了新的安全監管模式,由中鐵檢驗認證中心實施整車第三方獨立安全評估,目前已經完成了設計、製造、測試、驗證和現場的安全評估。溫州鐵投運營分公司副總經理吳越説,基於新標準體系和車輛運營安全的考慮,市域動車組實施整車第三方安全評估,這在國內軌道交通車輛領域是第一次,進一步保證了車輛的安全性、可靠性水準,良好的先行先試效果,必將為行業起到積極的示範意義。

市域動車組的研製成功,標誌著中國市域鐵路有了適合其運營需求的專屬軌道交通工具,將城市中心城與周邊新城(郊區)或組團城市各城鎮連為一體,構建起“1小時交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