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由國家郵政局編制的《京津冀地區快遞服務發展“十三五”規劃》正式發佈,北京晨報記者在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京津冀將打造“黃金三角”快遞園區集聚帶,三地實現公路、民航、鐵路、海運與快遞相互支撐、服務互為滲透、互利共贏局面,共同打造連接全國的“48小時快遞圈”。區域快遞服務達到“同城化”水準,基本實現主要城市當日達、次日達。

在定位佈局上,北京新機場將高標準統籌規劃快遞基礎設施,逐步建成國際快遞航空貨運樞紐;天津致力於打造快遞專業類國際航空物流中心、跨境快遞基地和先進製造業與快遞業聯動示範區;河北致力於建設全國現代商貿快遞物流重要基地。京津冀“黃金三角”快遞園區集聚帶工程,以首都機場、天津濱海機場、北京新機場和河北石家莊正定機場為重心,在新機場臨空經濟區、濱海新區、張(家口)承(德)生態功能區、曹妃甸區四個功能區規劃佈局快遞園區。

《規劃》提出了“十三五”期間京津冀快遞服務發展的預期目標,預計到2020年,快遞業務收入達到850億元,年均增速保持在25%左右,快遞業務量達到80億件,年均增速保持在29%左右。快遞服務網路覆蓋到農村,實現“鄉鄉有網點、村村通快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