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怎麼甩,龍尾怎麼擺。”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帶動所屬領域或部門改革事業的龍頭,是決定改革成敗的“關鍵少數”。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他們主要該抓什麼?該怎樣抓? 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傾聽習近平總書記和他主持的中央深改組會議怎麼説。

習近平告訴主要負責人改革抓什麼

圖為: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一、抓思路

思路決定出路。唯有對改革的戰略意圖、需把握的重點認識到位,才能胸懷全局、準確落子。主要負責同志要在研究改革思路上發揮主導作用,充分結合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理出頭緒、分清主次、明確目標,當好改革的主心骨。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三次會議指出:“主要負責同志要抓思路,統籌各項改革任務,帶領大家一起定好盤子、理清路子、開對方子,對攻堅難度大、影響面廣、同老百姓關係密切的改革任務要親自上手、負責到底。”

定好盤子。全面深化改革,全黨有頂層設計;各級也要根據本地情況,抓好規劃,定好盤子。習近平指出:“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自覺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改革,做到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準方向、敢於擔當,親力親為、抓實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黨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各領域改革緊密聯繫、相互交融,任何一個領域的改革都會牽動其他領域,同時也需要其他領域的改革密切配合。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領班子成員,統籌考慮、全面論證、科學決策,做好改革總體設計方案。習近平指出:“要把方案品質放在第一位,堅持問題導向,抓實問題,開實藥方,提實舉措,每一條改革舉措都要內涵清楚、指向明確、解決問題,便於基層理解和落實。要把好改革方案的主旨和要點,把準相關改革的內在聯繫,結合實際實化細化,使各項改革要求落地生根。”

習近平告訴主要負責人改革抓什麼

理清路子。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必須握好方向盤,清晰掌握改革的目標要求和重點。要在學習領會中央精神上先行一步。對上級的文件、意見,必須一字一句地用心研讀、揣摩,弄清“為什麼”、“是什麼”、“怎麼做”,準確全面地把握深化改革的戰略意圖。要從實情出發,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了解外情、把握內情,善於將上級精神、他山之石和本地的實際有機結合,善於抓住問題的本質和關鍵,努力把工作思路謀“準”、工作舉措謀“實”、工作標準謀“嚴”。

開對方子。主要領導同志要致力於找“病灶”,抓“要害”,堅持對症下藥、有的放矢,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針對改革中的“痛點”、“難點”、“堵點”,開出實打實的藥方。習近平指出:“凡是不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