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意見》指出,今後黨員要定期集體學習黨章,嚴重違紀違法幹部懺悔錄將作為反面教材,在民主生活會上通報。被談話函詢的黨員領導幹部,存在錯誤的應作出深刻檢查。

《意見》中稱,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必須緊密聯繫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把思想教育作為首要任務,堅持用黨章黨規規範黨組織和黨員行為。各級黨委(黨組)要以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民主生活會等制度為主要抓手,組織黨員領導幹部定期開展集體學習;基層黨組織要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制度,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把“兩學一做”作為黨員教育的基本內容,長期堅持、形成常態。

《意見》指出,各級黨委(黨組)和基層黨組織要按年度作出學習安排,黨員領導幹部要根據自身實際制定個人自學計劃,每年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堅持學做結合。黨員要對照黨章黨規,對照系列講話,對照先進典型,經常自省修身。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要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談心談話要經常,坦誠相見、交流思想,發現問題及時提醒。

各級黨委(黨組)要把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嚴重違紀違法幹部懺悔錄作為反面教材,認真開展警示教育。主要負責同志要在民主生活會上通報班子成員受到談話函詢情況;被談話函詢的黨員領導幹部,存在錯誤的應當作出深刻檢查,受到提醒的應當作出整改表態,沒有問題的説明談話函詢情況即可。民主評議黨員要客觀公正評價黨員表現,幫助引導黨員自覺認識問題、自我改進提高,嚴格穩慎處置不合格黨員。

《意見》還稱,黨支部要組織黨員按期參加黨員大會、黨小組會和上黨課,定期召開支部委員會會議。堅持黨員領導幹部講黨課制度,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每年至少為基層黨員講一次黨課。要以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為主要內容,針對黨員思想工作實際,確定“三會一課”的主題和具體方式。

要推廣黨支部主題黨日,組織黨員在主題黨日開展“三會一課”、交納黨費、參加服務群眾等活動。利用紅色教育基地等開展開放式組織生活。黨支部要制定年度“三會一課”計劃並報上級黨組織備案,如實記錄“三會一課”開展情況,對沒有正當理由長期不參加“三會一課”的黨員,要進行批評教育。上級黨組織要對黨支部執行“三會一課”情況進行指導檢查,對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的,要批評指正;情況嚴重的,要採取整頓等措施,進行組織處理。

此外,黨委(黨組)每年要專門研究部署,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組織部門要作出具體工作安排,加強督促指導。把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情況納入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每年結合總結、述職進行檢查和評估,作為評判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情況的重要依據。對工作落實不力、搞形式走過場的,要嚴肅批評、追責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