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中國首部精準扶貧大型勵志傳記故事片《南哥》(根據《扶貧使者郭建南》改編)在廣州圖書館舉行開機儀式暨新聞發佈會。

    電影《南哥》由廣東南方領航影視傳播有限公司聯手廣東建投金服投資有限公司、廣東江海盈科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和湛江鴻圖教育投資有限公司共同出品。陳開枝擔任總顧問,徐寶琦、杜勁松編劇,鄭華導演,孫洪濤、茹萍、艾麗婭、尹國華、陳銳、趙中華等主演。

    精準扶貧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吹響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進軍號,成績舉世矚目。2013年至2016年4年間,每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都超過1000萬人,累計脫貧5564萬人。

    習總書記在日前閉幕的全國“兩會”上再次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是我們黨立下的軍令狀。”總書記的講話表明瞭黨和政府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和信心,闡述了精準扶貧的重大意義和工作重點,提出了幫助貧困群眾真正脫貧和長久脫貧的任務和要求。

    影片通過藝術化手法再現“扶貧使者”郭建南的感人事跡

    《南哥》主人公的原型郭建南生前是廣州市廣重集團下屬的廣東輕工業機械有限公司質檢主管。2011年4月,他按照廣東省委、省政府和廣州市委、市政府關於扶貧開發規劃到戶責任到人工作的統一部署,受集團公司委派,前往陽江市陽西縣程村鎮荔潭村擔任村黨支部副書記、廣重集團駐村幹部組組長。駐村近兩年來,郭建南舍小家顧大家,一心紮根扶貧“雙到”工作,因地制宜探索扶貧開發新路子。經過近兩年的扶貧,荔潭村實現貧困戶100%脫貧。兩年中,他還為村民辦了大量好事實事,成為群眾交口稱讚的“貼心人”。2012年11月22日23時左右,在駐村辦公點的辦公桌前,郭建南因突發疾病辭世,年僅50歲。

    電影《南哥》將在郭建南當年生活工作過的廣州、陽江等地進行全實景拍攝,再現改革開放後珠三角地區繁盛的城市發展,及粵西地區美麗動人的自然風光。

    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對電影《南哥》高度重視、大力支援

    郭建南犧牲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時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説:“郭建南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犧牲的,他的死比泰山還重。”

    廣州市政協原主席、中國扶貧基金會副會長、廣東省老區建設促進理事會會長陳開枝親自擔任電影《南哥》的總顧問,他為籌拍該影片多方奔走、獻計出力,得到了廣東官方和社會各界全力支援。陳開枝表示,國家正在進入精準扶貧階段,到2020年,要實現全國脫貧,此時拍攝這部影片,對於幾百萬從中央奔赴到各地第一線的扶貧幹部而言,很有鼓舞意義,能産生巨大的正能量。

    中共陽江市委、廣州市委、廣東省扶貧辦、廣東省總工會、廣東省委、中央文明辦先後授予郭建南“優秀共産黨員”、“優秀駐村幹部”、“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扶貧使者”等榮譽稱號。

    強大的主創團隊和演員陣容全力打造無愧時代、觸及靈魂的優秀作品

    廣東南方廣播影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領航影視董事長蘇玉光在開機儀式上表示,公司作為廣東省最大的國有控股影視企業之一,投拍電影《南哥》,是為了響應黨中央精準扶貧的號召,力求通過電影這一藝術形式再現“扶貧使者”郭建南同志的感人事跡,讓更多人深刻了解精準扶貧事業的偉大意義,以起到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激發鬥志的積極作用。

    《南哥》的製片人兼男主角是曾主演《彭雪楓》、《吉鴻昌》、《關東漁王》、《安監局長》等眾多影視佳作的國家一級演員孫洪濤。去年8月28日,孫洪濤接受《扶貧使者郭建南》劇組邀請出演男一號。可是,電影開拍前導演突然病倒,攝製工作因此停擺。孫洪濤時任火箭軍政治工作部電視藝術中心副主任,還是著名製片人,劇組因此力邀孫洪濤出面推進攝製工作,孫洪濤於是主動承擔了《南哥》製片人工作,重新組建了拍攝班子。

    孫洪濤表示,郭建南與他以往演過的英雄人物不同的是,他沒有轟天動地的英雄事跡,但他在日常瑣碎的點滴奉獻中所表現出來的,依然和那些英雄一樣是中國脊梁式的人物,是大寫的中國人。因此,演好郭建南對他來説是一種榮譽,也是一種挑戰。他還透露,電影《南哥》將於今年4月18日殺青,8月全國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