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兩國取得的經濟成就,相當程度上都得益於自由貿易

走出省州負責人論壇的會場,兩國總理馬不停蹄搭乘電梯又趕往下一場活動——中澳工商界首席執行官圓桌會議。

針對中澳CEO代表維護自由貿易、改善投資貿易環境、打破貿易壁壘的呼籲,特恩布爾承諾,澳大利亞政府會進一步完善監管,減少貿易投資障礙:“人類歷史正處在一個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中澳兩國企業家坐在這裡舉行圓桌會議,就是發出了一個重要資訊:我們兩國共同承諾,要開放市場、維護自由貿易。這也會讓我們兩國都從中受益。”

李克強則更加直接地闡釋了中澳兩國如何從自由貿易中切實受益。

“去年國際貿易增速低於全球經濟增速,這一多年來少有的現象説明貿易保護在抬頭。而中澳兩國的情況則恰恰相反,我們去年貿易增長超過9%,超過兩國的經濟增速。”李總理説,“澳大利亞作為發達經濟體過去26年一直保持增長勢頭,本身得益於全球自由貿易。而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也相當程度上受益於自由貿易。”

中國總理明確表示,中國政府將加強審慎監管,讓貿易更加公平、規則更加透明。也希望澳大利亞在基礎設施等投資領域向中國企業擴大開放。

“雙向開放的結果是雙方都受益,最終實現雙贏。我們都願意看到對方賺更多的錢,讓對方的民眾過得更好。”李克強説。

李克強與澳總理一天7次轉場,向世界釋放了什麼信號?

  中新社 劉震 攝

人類有今天的發展和繁榮,得益於全球化和自由貿易

兩國總理參加中澳兩國CEO圓桌會議後,與他們共同轉場隔壁的宴會廳,這裡舉辦的中澳經貿合作論壇的工商界代表,都期待著兩國總理的致辭。

特恩布爾在致辭中提到一組數據:2006年,中國對澳大利亞的投資規模小到幾乎可以忽略,而到2015年,中國對澳投資規模已經達到150億澳元。

“這些投資推動了我們的經濟增長,也創造了就業機會。我們兩國互惠的經貿關係是共同走向繁榮的基礎。”特恩布爾説。

他還意味深長地提到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鄧小平先生曾經説過,改革開放國家才會強大繁榮,閉關自守國家就會弱小落後。中國也是從改革開放為起點,開始了讓全世界驚訝的崛起。”

“特恩布爾總理回顧的這段中國歷史,也折射著人類文明的進程。”李克強隨後回應道,“人類有今天的發展和繁榮,在於各國能夠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也使各國人民能有更多的消費選擇。而這一切,都得益於全球化和自由貿易。”

我們應該共同發出維護貿易自由化的強烈信號

此前一天,李克強總理曾以“牛肉”與“雞肉”巧妙闡釋自己此次訪澳是“為自由貿易而來”。而在24日的致辭中,他再次以此舉例。

“我們兩國今天剛剛簽署協議,擴大對澳大利亞冰鮮牛肉等優質農産品進口。澳大利亞副總理因此告訴我,昨天的午宴上之所以沒有牛肉只有雞肉,是因為好的牛肉都被送到中國去了。我非常感謝澳大利亞人民的慷慨。”李克強話音剛落,坐滿工商界代表的會場就爆發出一片笑聲和掌聲,“但我想,你們用雞肉招待我,可能也是要表明公平貿易。因為中國的雞肉在全世界都很有競爭力,非常鮮嫩,我相信,在澳大利亞的餐桌上會有一天吃到中國的雞肉!”

在全場爆笑和長時間掌聲停歇後,李克強強調,中澳兩國應本著公平貿易的原則擴大相互開放。

“我們從來不認為要通過縮小進口可以改變貿易逆差。與此相反,我們認為,只有通過擴大自由貿易,才能進一步促進貿易平衡。”李總理説,“我們應該共同發出維護貿易自由化的強烈信號。中澳兩國貿易互惠互利,將持續造福兩國人民!”

總理夫婦的家宴,是為了中澳兩國的友誼

李克強總理結束致辭將要離開時,注意到論壇的晚餐時間即將開始。這時他重新回到麥克風前説:“我看到大家要在這裡舉行晚宴,但特恩布爾總理夫婦為我和夫人準備了家宴,我很感謝他們的盛情。”李克強説,“中國有一個古老的理念叫‘家國情懷’,請大家相信,總理夫婦所設的家宴,是為了中澳兩國的友誼!”

中澳兩國工商界代表全體起身,為中國總理的精彩話語鼓掌。而在隨後那場特恩布爾總理夫婦招待李克強總理夫婦的私人家宴中,你很難想像兩位總理的話題,會不提及“自由貿易”。(新京報特約記者儲思琮)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