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3月24日訊  “這模擬真是太逼真了!每一個線頭的固定點都能清楚地看到。”3月23日,中鐵電氣化局全國勞模林雲志創新工作室內,接受VR技術培訓的學員發出感慨。據悉,中鐵電氣化局首次將VR(虛擬-現實)技術應用於城市軌道交通工程技能培訓中,學員通過佩戴VR眼鏡,模擬了冷縮電纜終端頭製作的全過程。

近年來,VR技術已在航空航太、軍事、科研等領域得到了應用。中鐵電氣化局林雲志創新工作室利用VR技術浸入式的環境體驗,進行模擬環境三維圖形處理、位置追蹤,借助VR設備使學員有正常的視覺、聽覺、觸覺、力覺和運動等感知,並對學員的行為動作進行採集、處理,及時做出對應的響應和反饋。

工作室研發的基於VR技術的工藝工法培訓系統利用製作的VR演示文件,打破了傳統的培訓模式,增強了培訓的吸引力,激發了學員學習技術的積極性和熱情,同時也避免了傳統培訓造成的材料浪費等情況,大大降低了培訓成本。學員表示,結合VR的工藝操作流程更加直觀,避免我們在施工中容易忽略的問題。

工作室負責人林雲志表示,基於VR技術線上纜製作、變電所、軌行車輛駕駛等各項工藝工法方面的培訓,有效地提高了技術人員的實操能力,這一系列培訓的成果將於培訓後期在施工生産一線得到有效運用。(通訊員 紀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