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16時許,江蘇省赴境外追逃小組將畏罪滯留辛巴威2個月的職務犯罪嫌疑人楊幸福押解回國。這是今年以來江蘇檢察機關首起辦理的跨境追逃並成功押解回來的案例,也是職務犯罪嫌疑人外逃後最短時間落網的一起案例。

據了解,楊幸福曾任南通地稅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于2015年4月退休。南通檢察機關在查辦其他職務犯罪時發現,2010年以來,楊幸福涉嫌利用職務便利,在承接工程、辦理稅務遷移手續、為企業融資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鉅額錢物。報經江蘇省檢察院同意,南通市人民檢察院于2017年1月19日對犯罪嫌疑人楊幸福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同日決定對其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楊幸福得知檢察機關正在調查其貪賄問題後,于2016年12月2日利用其辦理的因私護照,乘機出境至辛巴威,逾期仍滯留不歸。直至檢察機關立案前,一直畏罪不返。

在中央追逃辦統一指揮下,江蘇省檢察院迅速組建赴境外追逃小組,飛赴辛巴威,辛巴威警方依法將楊幸福移交我方追逃人員押解回國。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偵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