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雲陽縣政府網獲悉,3月21日,重慶市旅遊市場監管工作會議在雲陽召開,總結了2016年重慶市旅遊監管工作取得的成效,部署了2017年重慶市旅遊市場監管相關工作。

2016年,重慶市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重慶市旅遊市場環境不斷改善,重慶旅遊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旅遊市場綜合監管機制逐步完善,健全了監管機制,建立了定期研究旅遊投訴工作機制,推進了“1+3”旅遊市場綜合管理改革;加強了旅行社、導遊領隊管理;嚴格旅遊監管執法,深入開展旅遊執法檢查,強力推進“不合理低價遊”專項治理,著力加強旅遊服務品質監管,A級景區創建成效顯著,目前,雲陽龍缸成功創建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星級工作穩步推進,市級旅遊度假區加快發展,旅遊廁所建設有序推進;旅遊法規和標準化建設穩步推進,進一步完善地方旅遊法規體系,大力推進地方標準制定;紮實推進文明旅遊建設;旅遊安全形勢總體平穩,2016年,全市未發生一起旅遊安全責任事故。

重慶市旅遊局巡視員鄺海指出,當前,全國以及重慶市旅遊業正處於由量到質的發展轉型期,旅遊監管機制運作還需進一步理順、常態化的監督檢查機制尚未有效形成,旅遊投訴居高不下,普遍還存在重建設、重硬體設施、輕管理服務的現象。

鄺海要求,2017年旅遊市場監管工作要繼續做好旅遊宣傳行銷,努力做大遊客消費總量,進一步拓展新加坡等東南亞客源市場,深化與港澳臺旅遊合作,切實提升重慶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整體形象;要以專項整治為重點,加大執法力度,完善旅遊投訴轉辦、督辦及反饋工作機制,為廣大遊客創造良好的旅遊環境;要進一步強化動態監管,深化管理體制改革,推動旅遊品牌創建,持續抓好旅遊法規和標準化工作;要大力加強旅遊企業誠信建設和旅遊安全管理,嚴格落實安全監管責任和主體責任,切實做好旅遊行業應急防範工作,為遊客提供良好安全的旅遊保障。會議還對獲得國家5A級景區、國家五星級旅遊飯店、2015年度全國五星級飯店20強、全國五星級飯店利稅貢獻20強以及2015年全國百強旅行社稱號的7個旅遊景區和企業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