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關注的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品質門有了初步調查結果,3月20日21點30分,西安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向媒體通報了調查進展。

國家電線電纜監督檢驗中心副主任金群公佈了地鐵三號線電纜檢測結果:從檢測結果看,地鐵三號線低壓電纜5個抽檢樣品不合格。

西安交通大學電力設備電氣絕緣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鄭曉泉表示,問題電纜只限于西安地鐵三號線部分産品400V輔助纜線以及120V信號控制電纜,不涉及機車牽引1500V直流動力系統,因此不會影響機車安全運作與控制。

在發佈會上,西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呂健説:“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道歉,並願為此承擔責任。”呂健還向公眾保證稱,在後續調查中,一旦發現違法違紀失職瀆職,無論涉及到誰涉及到哪個部門,絕不手軟,一查到底。

送檢樣品全部不合格,但不影響安全

3月20日晚9點30分,西安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了地鐵三號線問題電纜抽檢結果和相關問題調查進展情況。西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呂健,西安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楊鑫參加發佈會並作説明。

在新聞發佈會上,國家電線電纜監督檢驗中心(武漢)副主任、高級工程師金群公佈了地鐵三號線電纜檢測結果。從檢測結果看,地鐵三號線低壓電纜5個抽檢樣品不合格。

問題電纜是否會直接影響到地鐵機車的安全呢?國家知名電纜專家,現任西安交通大學電力設備電氣絕緣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鄭曉泉表示,問題電纜只限于西安地鐵三號線部分産品400V輔助纜線以及120V信號控制電纜,不涉及機車牽引1500V直流動力系統,因此不會影響機車安全運作與控制。

問題電纜將在最短時間內全部更換

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地鐵安全是人命關天的大事,不能有絲毫的差錯。出現如此嚴重的問題,説明市政府的工作沒有做好,相關職能部門和單位沒有盡職盡責。

呂健説:針對目前的問題,市政府將責令市地鐵公司,本著依法有據、尊重科學、確保安全的原則,採取切實有效的技術措施,在保證三號線安全運作的前提下,積極實施整改,爭取用最短的時間對問題電纜全部更換。同時,還將邀請國家安全監管和地鐵運管專家,對地鐵一、二號線同步開展安全檢測,保證地鐵全線網運作安全,為市民創造放心的公共安全出行環境。

西安地鐵公司總經理宋揚表示,下一步,地鐵公司將細化完善整改方案,在保證三號線安全運作的前提下,採取適度調整用電負荷、調整用電回路保護整定值等措施,保證系統處在安全運作狀態,利用夜間停止運營的間隙時間對不合格的問題電纜全部予以更換。

奧凱公司8名相關人員已被依法控制

對於市民關注的聯合調查組調查的最新進展情況,在這次新聞發佈會上,西安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楊鑫也進行了公佈。楊鑫介紹,幾天來,聯合調查組對地鐵三號線電纜工程相關資料進行了全部調取審查。同時,調查組對相關部門在此事件中的行政監管和執法行為展開全面調查;此外,在檢測結果初步確定後,公安機關第一時間對奧凱公司展開審查,依法控制相關人員8名,封存奧凱公司供應的其他批號電纜,取樣送檢;同時,對奧凱公司生産場所予以查封,相關賬目予以封存。

楊鑫表示,下一步,聯合調查組將徹查奧凱公司參與西安地鐵建設的所有項目,對每一道監管流程、每一個涉事人員都要依法依規嚴查,包括不合格電纜生産、有無違規招投標等情況。同時,徹查與奧凱公司有牽連的相關企業、政府職能部門和公職人員,有無合謀參與、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等違規問題,還原事件真相,給全市人民一個交待。調查中一旦發現違法違紀或者失職瀆職問題,將堅決依法依規,一查到底,絕不姑息,嚴懲不貸。

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健在新聞發佈會上還表示,此次地鐵三號線問題電纜,暴露出了諸多問題,市政府將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發展理念,始終把安全生産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嚴格執法檢查,強化安全監管,特別是對地鐵建設的每一個環節和單元,要開展拉網式排查和整頓,凡是發現的問題企業、問題産品,堅決以“零容忍”態度,將其納入“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