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秀芳的酒店外,已停滿外地到阿壩旅遊的自駕遊汽車。(張紫宣 攝)

程秀芳的酒店外,已停滿外地到阿壩旅遊的自駕遊汽車。(張紫宣攝)

三月春風拂面,川西高原上,阿壩州紅原、若爾蓋連綿起伏的草甸儘管還覆蓋著殘雪,但這裡的牧民已開始忙碌起來,為“春”回高原大地做好準備。

3月18日早上,天剛亮,紅原縣瓦切鎮達峨村村民澤郎奪爾基起床來不及洗漱,就來到離家50米遠的畜圈外,他抱起草料給圈內的牦牛添加“早餐”,“這是我們家的銀行,我們一定要它們飼養好!明天又有幾批遊客來觀賞牦牛群集體出圈、賽跑、歸圈的場面。南充蓬安有百牛渡江,我們這裡有百牛賽跑。”澤郎奪爾基高興地説,他家裏有牦牛425頭、改良牛32 頭,承包草場3200畝,租用周邊牧戶草場9800余畝,有暖棚375平方米、畜圈300平方米、草庫150平方米,可收貯青乾草21萬公斤。

澤郎奪爾基通過國內外畜牧業發達地區考察,書本學習,轉變單一養殖向種養結合發展新觀念,形成了養殖和經營草業相結合的多元化發展格局,探索出牧草種植、管理、收貯、銷售為一體的“産-加-銷”經營模式,實現了牧草標準化、規模化生産。

如今,外地人越來越熱衷高原遊、草原遊,前往紅原縣旅遊觀光的遊客在逐年增加,澤郎奪爾基所養的牦牛群,正是遊客欣賞的“景色”之一。

據了解,澤郎奪爾基家今年將實現産值40余萬元,為周邊牧戶發展草業起到了積極的示範帶動作用,為畜牧産業專業化分工、標準化、規模化生産、牧旅結合探索出了有效路徑。

牧家樂正在悄然改變當地牧民的人生。47歲的若爾蓋縣唐克鎮嘎爾瑪村牧民牧民程秀芳,用不到10年的時間,擁有3家酒店,解決當地貧困農牧民就業40余人,一天最大營業額超過3萬元,實現她最真的致富夢。然而,10多年前, 100多頭牦牛是程秀芳全家人的所有財富。

1999年,程秀芳開始打開新的致富方式,她懷著試一試的心態,買來10頂帳篷,開始接待來至四面八方到黃河九曲第一灣旅遊的遊客。由於交通不斷改善,牧家樂滿足不了對遊客的服務。

2001年,程秀芳投資了100余萬修建起當地第一家酒店。當地牧民紛紛效倣投入旅遊行業,沒幾年唐克鎮成了阿壩遊、購、娛為一體的旅遊集散地。隨著阿壩州對全域旅遊建設的不斷推進,唐克鎮的綜合改造,道路交通、自來水管網等基礎設施不斷提檔升級,2016年6月,建築面積3000多平米,程秀芳投入2000多萬元的第二家酒店建成使用。

“旅遊旺季,酒店一天營業額可超過3萬元。除原來的酒店外和我還承包了另一家酒店,現在有三家酒店一起經營。”程秀芳興奮地説。

據介紹,近年來,隨著阿壩州基礎設施的提升,旅遊資源的挖掘,尤其是草原花海吸引更多的國內外遊客走進阿壩紅原、若爾蓋,全域旅遊正成為阿壩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為當地群眾生活的快速改變提供源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