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16日電 (孔慶玲) 綜合報道,自上周南韓前總統樸槿惠遭彈劾下臺後,南韓政壇15日又迎來兩大重磅消息。一方面,變為平民的樸槿惠將於21日以嫌疑人的身份接受檢方傳喚,外界開始猜測其入獄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南韓敲定5月9日舉行總統選舉,代總統卻宣佈退出大選,未來兩月的大選局勢將備受關注。

命運多舛:遭彈劾下臺 平民樸槿惠將被傳喚

南韓前總統樸槿惠

  南韓前總統樸槿惠

隨著彈劾案日前正式通過,樸槿惠成為南韓憲政史上首位被彈劾下臺的總統。回歸平民身份的樸槿惠失去了在任總統擁有的刑事豁免權,無法繼續回避傳喚,將因獨檢組認定的13項嫌疑遭到調查,具體包括受賄罪、濫用職權罪等。

南韓檢方14日宣佈,將以嫌疑人的身份對樸槿惠進行調查。15日又通報稱,將於當地時間21日上午9時30分對樸槿惠進行傳喚調查。

樸槿惠的代理律師則表示,接到檢方的傳訊通知後,若無特殊情況,樸槿惠將積極配合檢方調查。由於樸槿惠方面表示將積極配合檢方調查,此次調查成行的可能性較大。

分析認為,鋻於樸槿惠一直全盤否認指控並主張自己沒有因一己之私濫用職權,樸槿惠即使接受檢方調查,也會強烈否認所有指控。樸槿惠此前在離開青瓦臺返回私宅後,也曾通過發言人表示,“雖然要過一段時間,但我相信,真相終會水落石出”。

此外,曾在韓總統彈劾審理中為樸槿惠辯護的6名法律代理人也挺身護主,在親信門案件中為樸槿惠辯護,並已承諾“積極配合”檢方辦案。6人的律師聘書陸續提交檢方,樸槿惠還在物色加盟律師。

據悉,如果此次調查成行,樸槿惠將成為繼盧泰愚、全鬥煥、盧武鉉後,南韓憲政史上第四位被檢方傳訊的總統。外界也開始關注這位前總統因調查入獄的可能性。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