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承認被上訴人濫用公務員任免權、侵害言論自由、在‘世越’號慘案中有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責任。”

“被上訴人為了崔順實的利益而濫用其地位和權力,違反了憲法和國家公務員法等,侵害了企業的財産權。”

“被上訴人徹底隱瞞和否認了崔順實干涉國政的事實,反而指責干涉國政的説法毫無事實依據。”

“被上訴人在國民談話中聲稱將會盡可能配合調查,協助查明真相,但實際上卻回避檢察院與獨立檢察組的調查,並拒絕對青瓦臺進行搜查。”

“綜上,被訴人的違憲違法行為,背叛了國民的信任,從捍衛憲法的角度來看,是不可饒恕的重大違法行為。”

“我宣佈,所有法官一致決定,罷免被上訴人樸槿惠總統。”南韓憲法法院代院長李貞美在宣讀完判決書後,與其他7名法官轉身退庭。

2017年3月10日上午,南韓憲法法院8名法官一致對總統彈劾案作出宣判:樸槿惠因違反憲法和法律被罷免。至此,因“閨蜜門”引出親信干政案,繼而引起的執政危機,終於落下帷幕。樸槿惠成為南韓憲政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民選總統。當日,在法院外參加反對彈劾集會的民眾中,有3人不幸在衝突中喪生。

此次總統彈劾案在南韓備受矚目,整個宣判採取了面向全國現場直播的方式。此前,南韓憲法法院僅針對4起案件批准進行過現場直播,分別是2004年已故前總統盧武鉉彈劾案、遷移行政首都案、BBK特檢法許可權爭議案以及統合進步黨解散案。

樸槿惠抵達私宅面帶微笑。

  樸槿惠抵達私宅面帶微笑。

彈劾案歷時3個月終有結果

去年12月9日,南韓國會通過了彈劾總統樸槿惠的決議。之後,憲法法院需按照相關程式在180天內作出最終裁決。歷經17次庭審(樸槿惠均未出席)後,憲法法院僅用了3個月的時間完成了最終審核。

樸槿惠代理律師團方面對判決結果表示遺憾,稱審判是錯誤的,但對是否服從審判結果並未表明立場。

在南韓政界,贊成彈劾總統的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正黨、正義黨對判決予以積極評價。正黨發表聲明稱,憲法法院首次作出了罷免現任總統的歷史性判決,這將作為南韓民眾團結一致審判弄權干政勢力的起點而被載入史冊。

反對彈劾的執政黨自由南韓黨表示,鄭重接受憲院判決,自由南韓黨未能盡到執政黨應盡的責任,對此深感責任重大,向全體國民致歉。實際上,自由南韓黨的前身是新國家黨,為了與樸槿惠拉開距離,擺脫親信干政案的負面影響,今年2月8日,決定更改黨名為“自由南韓黨”。

南韓財界表示,尊重和接受審判結果,並呼籲全民儘早結束國政空白局面,齊心協力救活經濟。

贊成彈劾的公民團體和市民在聽到宣判後歡呼雀躍,“燭光民意取得勝利”“我們終於做到了”“只待批捕樸槿惠”的吶喊聲此起彼伏。反對彈劾總統的公民團體和市民則表示無法接受審判結果,並主張彈劾無效。

無可奈何花落去。12日下午,樸槿惠打點行囊告別青瓦臺,回到位於首爾三成洞的私邸,至今沒有對判決結果作出表態。

根據法律規定,南韓將在宣判次日起60天內舉行大選。代總統黃教安將在下周內公佈大選日期。

樸槿惠面臨檢方起訴

2004年,南韓前總統盧武鉉也曾遭到國會彈劾,理由是其在競選期間收取非法政治資金。當時南韓國會以193票:2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了對盧武鉉的彈劾案,但之後被憲法法院宣判彈劾無效,盧武鉉在兩個月後官復原職。在這一點上,樸槿惠沒有盧武鉉的運氣好。

在南韓,遭罷免總統與正常卸任總統的待遇有天壤之別。若干滿5年任期,國家將提供與總統任內年薪相差無幾的總統任後年金、紀念項目資金支援、最長15年的警衛服務、辦公室、高幹病房、1名私人司機和3名秘書等。而對於被罷免的總統,除保留縮短5年的警衛服務外,其他待遇一筆勾銷。

接下來,失去了總統檢控豁免權的樸槿惠,將面臨檢察機關的起訴。此前,南韓檢方曾認定樸槿惠涉嫌濫用職權、強迫、強迫未遂、洩露公務機密等8大嫌疑。總統親信干政案獨立檢察組3月6日公佈的最終調查結果又追加了收受賄賂、濫用職權(3項)和違反醫療法等5項嫌疑,樸槿惠共涉嫌13項罪名。如罪名成立,樸槿惠將受到刑事處罰。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