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日前印發《“十三五”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提升規劃》(簡稱《規劃》)提出,將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加快推進《農産品品質安全法》修訂;構建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平臺,選擇蘋果、生豬、生鮮乳等農産品統一開展追溯試點;依法推行高毒農藥定點經營和實名購買;同時,建立農産品品質安全和農資打假舉報投訴獎勵制度。以確保公眾“舌尖上的安全”。

健全完善制度機制

——加快推進《農産品品質安全法》修訂

《規劃》明確,加快推進《農産品品質安全法》修訂,儘快實現與新的《食品安全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有機銜接。不斷完善農業投入品、畜禽屠宰、監督抽查、品質追溯、風險評估、生産經營主體責任等法規制度,配套制定相關實施細則和管理規範。

記者注意到,現行的《農産品品質安全法》自2006年11月1日起施行。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已于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

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2016年12月01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農業部在《食品安全法》修訂以後,正在抓緊研究修改《農産品品質安全法》。

2016年12月31日印發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干意見》和2017年2月14日印發的《“十三五”國家食品安全規劃》均提出“修訂《農産品品質安全法》”的要求。

  構建全國性品質追溯平臺

——蘋果、生鮮乳等農産品開展追溯試點

陳曉華在上述發佈會上表示,保證農産品品質安全其中很重要的一環,是要實現農産品的可追溯,建立可追溯制度。將在《農産品品質安全法》的修改過程中,把實現産品可追溯作為重要內容加以考慮和建議。

《規劃》提出,實施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管理資訊平臺建設項目,完善追溯管理核心功能。選擇蘋果、茶葉、生豬、生鮮乳、大菱鲆等農産品統一開展追溯試點。優先將國家級和省級龍頭企業以及農業部門支援建設的各類示範基地納入追溯管理。

目前,我國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正加快構建。農業部已在6省部署開展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試點,構建以産地準出市場準入為核心的全鏈條監管機制。

2月16日,陳曉華介紹,預計今年將有5個省市率先進行追溯平臺的試運作。現在正在加快軟體開發和指揮中心建設,很快進入試運作,實現追溯規則、流程和技術規範的統一。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