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號貨運飛船4月將升空

將為天宮二號“太空加油” 發射火箭長征七號已運抵文昌

今年4月中下旬,我國首個貨運飛船天舟一號將從海南文昌起航飛向太空,為天宮二號“太空加油”。昨天,用於發射天舟一號的長征七號遙二火箭安全運抵文昌航太發射場。這次任務,將是我國天舟貨運飛船和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組成的空間站貨物運輸系統的首次飛行試驗。天舟一號還要往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運送物資,它的運載能力也十分出色,一次可以將6.5噸重的貨物運上太空,是目前我國體積最大、重量最重的航太器。

正進行測試 4月發射升空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透露,長征七號遙二火箭按流程完成了出廠前的所有研製工作,從天津港啟程後,經過一週多的海陸運輸,于昨天安全運抵文昌航太發射場,並開展發射場區總裝和測試工作。

長征七號是我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的基本型號,可為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發射貨運飛船,也可用於發射人造衛星等其他載荷。這型火箭採用液氧煤油發動機等新技術,近地軌道運載能力13.5噸,2016年6月25日在文昌航太發射場成功完成首次發射飛行任務。

據介紹,在首飛試驗結果分析基礎上,長征七號遙二火箭按照發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狀態變化要求,開展了相應優化設計,進一步提高了相關産品的可靠性,滿足發射的任務要求。

目前,發射場設施設備狀態良好,各項準備工作有序進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正在發射場按既定程式開展測試工作,計劃4月中下旬由長征七號遙二火箭發射升空。

首個貨運飛船身強力壯功能多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高度接近11米,是兩艙式的結構,下面一段直徑較細的是推進艙,為飛船在空間運作提供動力,上面一段直徑較粗的是貨物艙,運往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物資就放在這個艙段內,天舟一號的運載能力也十分出色,它一次可以將6.5噸重的貨物運上太空。

目前我國的神舟飛船發射一次,除運送航太員外,還能攜帶300公斤物品。但未來航太員要在空間站長期工作生活,就必須儲備大量的食物、水、氧氣和備份材料,這就需要更大的貨運飛船,一次性把幾噸重的貨物送上去。天舟一號全長10.6米,最大直徑3.35米,重13噸,它的個頭比天宮二號和神舟飛船都要大,是目前我國體積最大、重量最重的航太器。

三次“太空加油”六小時實現對接

按計劃,天舟一號發射入軌後,將與在軌運作的天宮二號先後進行3次自主快速交會對接、3次推進劑在軌補加以及空間應用和航太技術等多領域的實驗項目。

未來,我國的空間站在太空軌道運作,會受到殘存大氣阻力的影響而逐漸降低軌道高度,為了保持原有高度,就必須消耗燃料推動空間站上升,這就需要貨運飛船為空間站進行燃料補充。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對接之後,將通過一些特有的介面將燃料加注到天宮二號中。天舟一號實施的推進劑補加任務,是跟神舟飛船一個重大區別。

除了燃料補加任務,天舟一號要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總共進行三次交會對接,其中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是一項全新的實驗,要求兩個航太器在6個小時左右實現對接。這也是比較新的試驗項目。試驗取得突破後,將來包括載人船、貨船都可以採取這種對接方式,縮短了對接時間,航太員也會舒服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