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11日電 (吳倩)轟動一時的南韓總統彈劾案審理,10日終於畫上句號。在控辯雙方舌戰法庭、鬥智鬥勇三個多月後,樸槿惠成為南韓憲政史上第一位被彈劾下臺的總統。這位曾經風光一時的南韓首位女總統接下來將何去何從?未來的南韓政壇由誰掌舵?

定罪要點明確:確係縱容干政

 南韓總統彈劾案庭審現場

  南韓總統彈劾案庭審現場

裁決當日,南韓憲法法院代院長李貞美在宣判中表示,參加彈劾案最終表決的8名法官全部投了贊成票,同意罷免總統。憲法法院在判決主文中指出,樸槿惠徹底隱瞞了親信崔順實干政事實,且全盤否認相關指控,反而強烈譴責提出質疑的輿論和媒體。

憲法法院稱,樸槿惠介入崔順實掌控的Mir和K體育財團成立過程,為崔追求個人利益提供幫助等,在任期內不斷實施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情節嚴重,置總統義務于不顧,對國會和媒體的批評充耳不聞,傷害代議民主和法治精神,為捍衛憲法計,不能容忍背信於民之舉。

憲法法院還表示,雖然樸槿惠發表談話,承諾要積極配合檢方調查徹查事件真相,但實際卻從未協助檢方和獨檢組的調查,甚至拒絕檢方對青瓦臺進行搜查。這一系列言行證明她沒有守護憲法的誠意,辜負國民的信任,屬於無法容忍的重大違憲行為。

法庭內一片肅穆,法庭外波折不斷。在宣判開始前,憲法法院代院長李貞美被拍到頭髮上的卷髮棒還沒摘就步入了辦公樓。韓聯社還發佈了一張李貞美的圖片,標題為“心中只想著一件事”。圖片註釋稱,“不知道她自己知不知道,她到達時頭上的卷髮棒忘了摘下來了”。

而在憲法法院裁決樸槿惠彈劾案成立後,國會負責彈劾起訴事務的律師團和樸槿惠代理律師團分別發表立場,南韓國會方面稱,審判結果體現了國民主權主義和法治主義;總統律師團方面則對判決表示了遺憾。

此外,正式宣判後,反對彈劾的群眾還與警方發生了衝突,兩人受傷後死亡。其中一名死者是72歲的金姓老人,他頭部受傷流血,被送往附近醫院後,被宣告死亡。警方表示,他們正在調查事件細節。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