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記者從公安部獲悉,近日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安徽、北京、遼寧、河南等14個省、直轄市公安機關開展集中收網行動,徹底摧毀一個通過入侵網際網路公司伺服器竊取出售公民個人資訊的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96 名,查獲涉及交通、物流、醫療、社交、銀行等各類被竊公民個人資訊50多億條。

公安部消息顯示,去年9月,公安機關在工作中發現,一犯罪團夥侵入國內多家網際網路公司伺服器,瘋狂竊取公民個人資訊,並從事網路賭博、出售公民個人資訊等不法活動。為此,公安部成立專案組徹查該案,並專門召開案件協調會研判分析案情,指定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對該案依法立案偵查,其他涉案地公安機關密切配合。

經過4個月走訪摸排和縝密偵查,專案組逐漸梳理出該犯罪團夥的組織結構和涉案人員情況,並查明自2015年以來,該團夥以韓某某為組織核心,翁某和鄭某某為技術支撐,通過駭客手段入侵多家公司的網路伺服器,從中盜取網路賬號、密碼、身份證號、電話號碼、物流地址等公民個人資訊,通過社交網路群、論壇等渠道在網際網路上出售。

同時,韓某某夥同王某某、方某某,利用從網際網路竊取的各類註冊資訊複製銀行卡,實施盜刷銀行卡等違法犯罪活動。

在掌握大量證據的基礎上,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安徽、北京、遼寧、河南等14個省、直轄市公安機關同步開展集中收網行動,韓某某、翁某、鄭某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數落網。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侵犯公民個人資訊違法犯罪活動十分突出,不僅侵害人民群眾的隱私權,也易誘發電信網路詐騙、盜刷銀行卡、敲詐勒索等下游犯罪,嚴重影響群眾安全感。公安機關將始終保持對此類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深入推進專項打擊整治行動,全鏈條打擊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犯罪活動。同時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密切配合,加強源頭治理,完善制度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