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從事新聞工作的第十個年頭,這也是我以媒體人身份,見證的第十個春運。如往年一樣,數以萬計中國人,借助各種交通工具,完成了“他鄉與故地”的往返,也再現了一場規模龐大的週期性人群遷徙畫卷。

而在春運的背後,一個個如“掏糞男孩”“守石哥”、“鐵路夫妻”“動車姐”等在媒體上走紅的“小人物”,用堅守與責任向我們講述了春運“幕後”的故事。感動於他們的默默奉獻,而我只是新聞路上的傳播者。

春節前夕,1月21日農曆臘月二十四,南方小年,華聲線上聯動廣鐵集團湖南地區相關站段,推出《小年 溫暖回家記錄春運路上的那些人和事》大型圖文直播報道,記錄小年·溫暖回家路上的那些人和事,探秘春運幕後鐵路人的工作狀態,見證他們的付出與擔當。

其中,有不能陪伴妻子在醫院生産的長沙機務段電器包修工,有冒著寒風刺骨在夜裏為列車加水的郴州火車站上水值班員,還有擔任“紅眼高鐵”值班的長沙客運段動列車員,對於他們來説,這個不眠之夜,疲憊而溫暖著……

我們為春運路上“幕後人”的堅守點讚,更為春運中“背後人”的付出而感動。春運期間,華聲線上先後推出了上百篇鐵路人堅守崗位的故事,那些看似稀鬆平常的小事,卻無不透露著他們對職業與崗位的付出與擔當。

作為一名新聞工作者,我的責任就是要把他們的故事傳播出去,做好傳播者的角色。為此,華聲線上也在網站首頁拿出重要的位置,或以標題、或是焦點大圖的方式,進行重點推介,多篇稿件也得到了兄弟網站的轉載報道。

春運已落幕,而新聞永遠在路上。網路媒體走轉改也不僅僅限于新春走基層,我和我所在的華聲線上新聞網站,也會一如既往地把目光聚焦于廣大基層,聚焦于“小人物”,演繹身邊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