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行動通訊集團重慶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王國剛

中國網1月24日訊(記者 陳穎)在中新第三個政府合作項目中,明確將金融服務、航空、交通物流、通信資訊業作為重點合作領域,特別是十三五規劃提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各領域在新一輪的資訊革命中,都在以科技為核心推動創新發展增強新動能。

對此,中國行動通訊集團重慶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重慶移動)黨委書記王國剛近日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移動作為通信行業的運營商,有責任、有義務在落實創新驅動戰略中走在前列,圍繞集團的十三五“大連接”戰略部署,整合各類技術與應用,匯聚産業力量,從聚焦管道連接服務向平臺級服務和垂直應用領域拓展,助力重慶市通信資訊樞紐和網際網路經濟高地建設。根據該“大連接”戰略,重慶移動把握萬物萬連線遇,將重點從四方面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要求。

4G網路覆蓋提升“廣深厚”高速寬頻提速資訊化建設

加快構建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為“網路強國”提供堅強支撐。在網路覆蓋方面,重慶移動的4G網路建設進展迅速,自2013年底重慶移動率先在渝啟動4G建設以來,三年累計建成開通4G基站5萬個,4G基站覆蓋密度據西部第一,實現都市功能核心區域與都市功能拓展區全域、區縣城區和鄉鎮、全市3A級以上景區遊客聚集點100%覆蓋,全市率先實現行政村4G網路全覆蓋。相比于其他運營商在4G方面取得的成就,王國剛用“穩步提升”來表述。“重慶是全國網路建設施工難度最大的城市之一,重慶移動著力從‘更廣、更深、更厚’三方面推進重慶4G網路建設。”在這方面,重慶移動針對室外覆蓋、室內覆蓋和熱點場景覆蓋,推出了各種優質覆蓋提升方案,提速網路建設,實現無縫連接。”目前,重慶平均每天有1萬多市民加入移動4G大家庭,在重慶超過2000萬客戶之中,4G客戶佔據了半壁江山。

在4G網路建設如火如荼的同時,2017年重慶移動還將大力投入積極探索5G網路核心技術研發,促進網路新技術、新模式的推廣應用。

同時,中國移動積極落實“光網•••無線重慶”和寬頻鄉村工程,打造的高品質光纖寬頻已延伸到社區、鄉鎮及村莊,讓網路匯集更多民眾。全市1000萬戶家庭具備了接入能力,而高速寬頻(20M以上)佔比則超過65%。在此基礎上,重慶移動還積極推進寬頻鄉村工程,涪陵等10個區縣2541個行政村實現了100%光纖寬頻接入,助力農村資訊化水準提升,切實縮小城鄉數字鴻溝。

2017年,重慶移動將以千兆寬頻為引領,全面提升家庭寬頻品質,打造千兆級示範小區。讓重慶移動寬頻用戶嘗鮮千兆寬頻帶來的急速體驗和一系列組網、視頻、安防、家居等方面的“智慧家庭”服務。

數據中心助企業降成本創新驅動實現轉型升級

據王國剛介紹,2016年9月,重慶移動水土數據中心一期工程正式投入運營,具備重慶地區最大5萬台以上伺服器託管能力,開啟了數據運算、存儲、傳輸等資訊化服務的新篇章。

數據中心面向中小型企業提供企業雲,面向網際網路企業提供高速、高效、可靠的服務能力,為各類企業提供數據存儲、運算資源,企業數據可集中在雲平臺實施統一運作和管理,幫助企業從低成本戰略向創新驅動轉型升級。

數據中心一期規劃出口頻寬1T,目前已建成具備1.4T互聯能力的國家級骨幹直聯點,重慶移動作為中國移動CMNET骨幹網核心節點,實現與武漢、廣州、成都、杭州、南京、西安、南寧、昆明、貴陽、拉薩等10個省會城市之間的網路直聯,全面輻射西部地區。對外,將支援配合重慶—歐洲、重慶—新加坡、重慶—東亞三條數據出口通道建設,共同努力將重慶建成國內重要的通信資訊國際口岸。

與此同時,重慶移動數據中心還將服務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向集團公司爭取專用線路,可提供頻寬達5G的國際專用數據通道,時延低至63毫秒。借助4G、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IDC等能力為中新合作項目提供支撐,並以優質的資訊通信技術服務金融、交通物流和航空,促進物流成本、融資成本的降低,以此為契機打造西部資訊通信運營中心。

下一步,重慶移動將繼續依託中移動西部第一的大數據資源優勢,構建能力開放平臺,支援並參與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以雲計算、大數據助力“網際網路+”行動計劃。

創新物聯網應用構建智慧城市“一體化”民生新模式

重慶是國家級智慧城市建設試點城市。自2011年中國移動“無線城市”項目落地生根成為“重慶城”,重慶移動堅持以大數據為主軸線向前推進,全面啟動新型智慧城市項目建設。

重慶移動通過技術創新、機制創新、服務創新,構建了一體化的智慧城市建設基礎支撐體系。依託“重慶城”這一平臺,以智慧政務為突破口,構建了內網外網相協調、縱向橫向全覆蓋政務服務平臺,如政務公開、基礎民生等公共資訊查詢應用、移動電子商務等業務,做到了群眾辦事不出門。2013年在國內率先提供基於時間提醒的電子站牌APP,2014年與兩江新區、重慶海關、市外經貿委合作首創全國手機用戶網上跨境購先河。

作為一款智慧城市建設過程中誕生的典型應用門戶,重慶移動按照網際網路+的理念,創新物聯網應用,構建了面向市民一體化全生命週期感知服務、全人群覆蓋服務、全天候及時服務的智慧民生服務體系。市民可以使用手機和PC等各類終端,隨時、隨地、隨需的登陸重慶城,一站式獲取“公交大師”“違章查詢”“預約掛號”“水電氣繳費”“魅力重慶”等80余項特色民生服務。截至目前,“重慶城”註冊用戶近500萬,裝機用戶突破300萬,月活躍用戶突破100萬,名副其實成為重慶最火的城市綜合應用平臺。“未來,重慶移動將繼續發揮網路優勢、資源優勢與人才優勢,與政府及合作夥伴共同攜手,開拓創新,用全新的資訊化體驗讓市民親歷‘移動改變生活’,讓不同人群享受到智慧城市建設帶來的智慧化服務紅利,助力智慧城市落地。”王國剛如是説。

開展農村資訊化建設助推農業現代化轉型

“統籌城鄉、區域協調、著眼提升農村資訊化服務,也是重慶移動作為國企理應踐行的責任。”王國剛談到,只有通過加大農村地區的建設投入,才能讓“網際網路+”實實在在地改變農民的生産生活。

為此,重慶移動加大了涉農資訊整合力度,其“12582”農信通綜合資訊服務平臺以服務“三農”為目標,通過短信、語音、手機上網、網際網路等多種方式,為廣大農民提供農村電商、求職招工、平安互助、市場供求、生産生活、基層政務等資訊服務,現已覆蓋重慶1000萬用戶。

重慶移動大力打造“網際網路+農業”的發展模式,激發網際網路創新驅動活力。2016年12582基地首度打造網際網路村及網際網路小鎮,全年建設79個網際網路示範村,從農村電商、農村金融、産業對接、社會管理、物聯網、鄉村旅遊等方面提供資訊化服務。同時,基地將示範村資訊化服務擴展到鎮,在石柱、永川、長壽、渝北地開展“網際網路小鎮”建設,其中石柱縣石家鄉建設的移動網際網路小鎮成為輻射周邊的資訊化亮點鄉鎮。

此外,基地還進行機制創新,助力平安建設。為助力市政法委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6995平安互助服務目前在墊江、江津、石柱三個區縣試點應用,為群眾提供了應急自助、預防預警的有效手段。

接下來,重慶移動將繼續致力於農村通信行業的發展需要,深化打造12582農業資訊平臺,圍繞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環節深入開展資訊整合,面向農戶和涉農企業提供生産、流通、金融資訊服務,為重慶農業現代化的快速轉型提供更好的資訊綜合性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