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作為世界經濟的風向標,此次達沃斯論壇以“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為主題,全世界政商領袖聚集一堂,共商世界經濟復蘇之路。

當今世界充滿複雜和不確定因素。經濟復蘇緩慢乏力,逆全球化浪潮來勢洶洶,國際秩序和格局深刻演變著。 面對世界經濟迷局,全世界高度關注習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描繪的“中國方案”。世界各國期待“中國方案”能為解決增長乏力這一世界性難題建言獻策,期待“中國方案”能在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下重振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更期待中國能為引領國際經濟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做出表率。

中國擔當:積極融入全球化發展潮流

就“經濟全球化”,習近平曾有多次闡述。尤其是在去年杭州G20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利馬會議上,他對經濟全球化發表過重要論述。從杭州到利馬,再到達沃斯,習近平已經並正將帶給世界的,是引領經濟全球化的中國擔當。

在達沃斯,習近平再一次闡述了經濟全球化的必然趨勢。他將世界經濟比作汪洋大海,而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産品流、産業流、人員流就像一個一個小湖泊、小河流,其歸途必將是與大海相融。

對於中國的經濟全球化之路,習近平思之深遠。他説:“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遠不敢到大海中去經風雨、見世面,總有一天會在大海中溺水而亡。”

對於全球化的深度參與,中國向來知行合一。“一帶一路”倡議走過的3年多風雨兼程之路即是明證。自2013年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以來,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和支援,“朋友圈”不斷擴大。2016年11月17日,第71屆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的第A/71/9號決議,歡迎並呼籲各國推進“一帶一路”倡議。

與“一帶一路”並駕進行的還有,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運營,絲路基金順利組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不斷取得進展,積極參與制定海洋、極地、網路、外空、核安全、反腐敗、氣候變化等新興領域治理規則,均産生巨大經濟、社會效益。

經濟全球化是世界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必然選擇,中國積極融入全球化發展潮流的信心並非空中樓閣,強大的自信來自於卓越的能力,卓越的能力根植于中國人民幾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的拼搏精神。38年來,中國的改革開放成就斐然,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日益得到滿足,中國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嚴的美好願景逐步化作現實。

中國策略:新常態 新理念 新動能

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上百年的發展歷程,經濟總量躍升至世界第二,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但發展也伴隨著産能過剩、環境壓力等問題,面臨速度換擋、結構調整、動力轉換的挑戰。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如何用新理念認識中國經濟和引領中國經濟發展,成為此次論壇各方關注的焦點。

“不要簡單以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論英雄”“我們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一個個調研現場、一場場重要會議上反覆強調的話語,映照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實踐。

面對“速度情結”和“換擋焦慮”,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以戰略的平常心,在保持經濟平穩運作的情況下,堅持不懈地推動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升級,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逐漸深入人心。

在2015年11月10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隨著習近平首次提出“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經濟的發展面貌日新月異。

黨中央深入推進“三去一將一補”五大任務為經濟發展頂層設計高屋建瓴,著力振興實體經濟讓東北老工業基地迎來新的生機,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讓無數奮鬥在一線城市的年輕人倍感欣慰,在“三農”領域推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農”“富農”政策讓廣大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

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國經濟發展形勢欣欣向榮。從東部率先企穩向好到中西部爬坡過坎,結構調整棋局正在華夏大地上展開;從高技術産業蓬勃發展到服務業走勢強勁,結構調整不斷激發新動力、打造新引擎;從簡政放權到商事制度改革,中國經濟的土壤正在發生質的變化。

中國貢獻: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的強大動力

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強大的推動。中國同一大批國家的聯動發展,使全球經濟發展更加平衡。中國減貧事業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經濟增長更加包容。中國改革開放持續推進,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動力。

1950年至2016年,中國在自身長期發展水準和人民生活水準不高的情況下,累計對外提供援款4000多億元人民幣,實施各類援外項目5000多個,其中成套項目近3000個,舉辦11000多期培訓班,為發展中國家在華培訓各類人員26萬多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累計吸引外資超過1.7萬億美元,累計對外直接投資超過1.2萬億美元,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

隨著我國的國際地位日益提高,中國逐漸成為驅動大國關係良性互動的關鍵環節。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府和人民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加強與世界各國的聯繫和交往,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以實際行動在世界上發揮著重要建設性作用。

中國人民深知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艱辛,對各國人民取得的發展成就都點讚,都為他們祝福,都希望他們的日子越過越好,不會犯“紅眼病”,不會抱怨他人從中國發展中得到了巨大機遇和豐厚回報。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作者:程祥、張莉、劉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