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直播間

經濟要發展,交通須先行。1月17日,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陳樂生和省政協委員、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工會主席兼副總工程師陳懿走進川報全媒體集群 “民生直通車·兩會特別報道”直播間,回應交通建設熱點問題。

服務經濟發展 大通道怎麼建?

陳樂生透露,今年是“項目年”,將繼續推進25個高速公路續建項目建設,確保新通車300公里、新開工600公里、新儲備600公里。

四川高速公路作為經濟發展的“大通道”,該如何謀劃和考慮?“首要的還是建設進出川大通道,推進高速公路向民族地區和貧困地區延伸。”陳樂生説。具體而言,東向將新開工資陽至潼南等項目,西向將加快雅康、汶馬、綿九等高速建設,南向將加快攀大等高速建設,北向將加快巴中至漢中高速建設。其次是圍繞“多點多極”發展戰略,完善城市群、經濟區城際通道網路,包括成都經濟區環線、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高速等。還將突破瓶頸,推進成彭、成樂、成南、成綿等高速的擴容改造,提升重要通道擁擠路段的通行能力。

在列出的長長名單裏,沿江高速、峨漢高速等“扶貧高速”均在列。“高速公路的建設,對地區發展,特別是民族地區的精準扶貧,起著巨大的支撐和提升作用。”陳懿表示。

助力脫貧攻堅“毛細血管”如何通?

“高速公路是大動脈,但要把營養送到全身的話,還需要毛細血管。”陳懿認為,大通道會帶來物流、人流、資訊流,但所有“流”都需要出口,需要解決好“最後一公里”,把公路延伸到村前戶前。

陳樂生透露,我省積極爭取交通運輸部支援,已將通鄉油路0.3萬公里、通村硬化路3.1萬公里和撤並建制村通硬化路1萬公里納入交通運輸部“十三五”規劃,還將對3.9萬公里村道加寬。

為支援農村公路建設,“十三五”期間,我省藏區通鄉油路和通村硬化補助標準分別達到100萬元/公里和70萬元/公里,較“十二五”期提高25%和40%,涼山州甘洛縣等8個非烏蒙山區縣農村公路建設也將按照烏蒙山區縣補助政策安排建設資金,省級補助資金也主要投向貧困地區農村公路建設。(記者 王眉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