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人大代表、城口縣縣長黃宗林。 首席記者 李文科攝

過去一年,作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重慶市城口縣發生了巨大變化——2個鄉整鄉脫貧,55個貧困村“摘帽”、19037名貧困人口脫貧。城口為何能交出這樣的成績單?在脫貧攻堅上又有哪些經驗分享?市四屆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參會的市人大代表、城口縣縣長黃宗林作客華龍會客廳,分享了城口在脫貧攻堅方面的舉措和經驗。

精準脫貧政策到戶到人 扶貧先扶志

城口縣貧困村多達90個,佔比接近一半,貧困人口37567人,脫貧任務極其艱巨。如何精準脫貧?黃宗林介紹,城口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時期“三大攻堅戰”之首,制定出臺了“1+15+7”政策體系和“6+2”特惠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戶為基本單元,制定完善教育資助、醫療救助、住房保障、就業轉移、低保兜底、精神扶貧、村容戶貌等到戶到人特惠措施。

“貧困戶有的是因教育致貧,有的是因病致貧,致貧原因不同,我們就根據原因施策。”黃宗林舉例説,教育扶貧方面,城口首期建立800萬元教育扶貧資助基金,資助全縣10762名貧困學生就讀,組織622名貧困大學生在暑假期間參加勤工儉學社會實踐活動。健康扶貧方面,建立了1500萬元醫療救助基金,解決全縣6720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貧困人口特殊困難,對全縣6410名貧困對象實施“一站式”網上醫療救助。

“扶貧先扶志。”黃宗林説,在脫貧攻堅中,城口還推進精神扶貧,開展思想教育,拔掉“等靠要”的“窮根”;美化環境,引導貧困群眾摒棄生活陋習,養成文明生活習慣;培育文明鄉風,倡導孝敬父母、反對鋪張浪費,在全縣範圍內形成了一種自立自強、脫貧致富的氛圍。

  重慶市人大代表、城口縣縣長黃宗林接受華龍網記者專訪。 首席記者李文科 攝

生態産業化 3年力爭再增“大巴山森林人家”3000家以上

精準脫貧關鍵還要有特色效益農業支撐,城口引導農戶發展畜牧、乾果、中藥材三大特色效益農業。

城口有天然林285萬畝,高山草場200余萬畝,森林覆蓋率66.3%,是理想的天然氧吧和避暑勝地。黃宗林説,城口也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遊推動脫貧攻堅,建立鄉村旅遊發展基金3000萬元,立足打造鄉村旅遊品牌,目前已發展“大巴山森林人家”達到1238戶,預計3年時間還將力爭再增“大巴山森林人家”3000家以上。“大巴山森林人家”作為連接農旅的載體平臺,不僅提高了城口鄉村旅遊品牌知名度,也帶動當地特色農産品銷售,推進旅遊與扶貧融合發展,帶動當地村民增收。

産業上山,産品下山。城口還創新推進網路扶貧試點,引進阿里巴巴農村淘寶進駐城口,建成農産品電商“秦巴生態館”,建成“網上村莊”電商扶貧村17個、電商綜合服務站點77個、電商經營主體100戶,打開農産品上行渠道,網上交易額突破1億元。

打通交通“經脈” 城開高速今年全線開工

“城口地處大巴山腹心,可謂層層大山阻隔。”黃宗林介紹,為限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城口也加大了交通建設力度。城開高速今年將全線開工,待這條高速建成通車後,從開州至城口的車程將由現在的3.5小時縮短至1小時左右。

黃宗林還透露,城口也將全力爭取城口—巫溪(鎮坪)快速通道落地並開工建設,加快打通東西、南北出境大通道。同時,爭取渝西高鐵途經城口,推進支線機場前期工作。

此外,未來五年,城口也將積極建設“四縱五橫多聯線”境內公路,結合旅遊資源開發,將新建18條景區連接公路,同時與毗鄰區縣聯合打造生態旅遊環線等。(記者劉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