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隆冬,如果問你此時的“中國溫度”在哪,或許許多人都會將目光投向四季如春的南國。誠然,這裡的氣候是暖的,而“比溫暖更暖”的是,八閩之地福建即將掀起一場新熱潮——1月10日,2017年“溫暖中國”全國網路媒體“走轉改”新春走基層活動在福建福州正式啟動。

在接下來的六天中,來自全國50余家網路媒體的編輯記者將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尋覓“溫暖中國”,講述精彩故事。其實,僅僅在這場啟動儀式上,溫暖的氛圍已經縈繞在每一個人心頭。

2017“溫暖中國”全國網路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出發儀式。攝影:蘇文彥

春節將至,在異鄉打拼的人們最關注的,莫過於“回家過年”。福建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在致辭中表示,三年來,福建省各級工會共幫助農民工平安返鄉55萬餘人次,其中為農民工包火車車廂41節,包專列12列,包車1788輛,包機9架,幫助農民工購買團體車船票47萬餘張。

今年,福州市總工會更是準備“放出大招”——將於2017年1月23日開通一趟“福州-成都”免費返鄉包機,供150名優秀川籍“新福州人”免費乘坐,還將為回到福州就業的優秀“新福州人”報銷一半返程交通費。廈門市、泉州市和龍岩市總工會也計劃以開通專列等方式幫助農民工平安返鄉、平安返城。

福建省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也在致辭中表示,“十二五”以來,福建各級財政共籌集60多億元扶貧資金,扶貧開發對象從140萬人減少到2015年的45.2萬人,其中國定扶貧標準線以下的貧困人口25.3萬人,農村地區貧困人口發生率由2010年的5.42%下降到2015年的1.65%,2016年福建全省可脫貧21萬人以上。

同時,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生産生活條件也獲得了明顯改善:福建全省23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實現縣縣通高速、鎮鎮通幹線,2200個貧困村全部實現道路硬化、全部通寬頻、通廣播電視,所有鄉鎮和有條件的行政村通了客班車,農村安全飲用水問題基本解決。

更讓福州人驕傲的是,福州是習近平總書記曾經長期工作生活的地方,也是習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的重要形成地和實踐地。上個世紀90年代,主政福州的習近平曾在這裡倡導了“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等優良作風。時至今日,這八個字依然出現在福州城的每個角落。

同樣,這裡的群眾也是習近平心頭的牽掛。本次採訪團即將到訪的寧德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工作過的地方,“老、少、邊、貧”俱全:這裡既是中央紅軍長征前全國八大主要革命根據地之一,又是全國最大的畬族聚居地,位於閩浙交界,地處臺海一線,經濟欠發達,曾是全國18個集中連片貧困區之一。

面對“家底薄”的現狀,時任寧德地區地委書記的習近平推行“四走訪基層”作風,強調“弱鳥先飛”意識,提倡“滴水穿石”精神,以高效務實的工作作風推動寧德在擺脫貧困的征程中邁出了堅實的步伐。時至今日,寧德2016年累計完成3.3萬人脫貧、2.5萬人造福搬遷,2017年確保實現建檔立卡國定標準扶貧對象全部脫貧。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把“寧德模式”譽為“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的成功實踐”“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的一個典範”。

正如習近平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所説的那樣:“新年之際,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全黨全社會要繼續關心和幫助貧困人口和有困難的群眾,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或許,這就是最溫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