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迎來返程購票高峰期。自今日起,通過網路和電話就可以購買春節假期最後一天,也就是正月初六(2017年2月2日)的火車票了。需要注意的是,多地鐵路局臨時加開部分旅客列車,沒有搶到火車票的旅客可以關注下臨客。

  今起可購買正月初六火車票

根據今年節假日安排,春節假期為1月27日(除夕)至2月2日(正月初六),共7天。1月22日(星期日)、2月4日(星期六)上班。

按照30天的預售期計算,春節假期最後一天也就是2月2日的火車票自今日開始發售。春運返程購票也將迎來最高峰。

記者查詢到,熱點城市和熱門線路的火車票非常緊張,基本處於秒光的狀態。如,2月1日(正月初五)石家莊到北京的返程火車票,在開售不到1分鐘的時間裏所有車次的火車票基本售完。

  多地鐵路局增開臨時列車

春運火車票一票難求,在搶票大戰中,旅客最好掌握多渠道購票的技能,從電腦、手機移動端、

另外,還可留意增開的臨時列車。記者注意到,目前,多地鐵路局發佈了臨時加開部分旅客列車的公告。

如,上海鐵路局在2017年1月30日-2月22日增開部分旅客列車,包括2017年1月30日-2月21日鄭州-上海增開K4170/67次,1月31日-2月22日上海-鄭州增開K4168/9次,等等。具體資訊可上12306網站進行查詢。

  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出站前丟車票可交2元補辦

今年如果在列車上、出站檢票前丟失實名制車票,怎麼辦?旅客注意了,今年開始就不用“認倒楣”重新購票了,只需交2元手續費就能辦理挂失補辦。

根據12306網站上公佈的資訊,在出站檢票前丟失實名制車票,要主動向車站工作人員聲明,經車站核查,有購票記錄,已購車票有效,乘車日期、車次相符,票證人一致,實際乘車區間未超過已購車票乘車區間,並且沒有出站檢票記錄的,可辦理挂失補辦手續,收取2元手續費,票面標注“車票丟失”字樣。可憑該車票和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出站。

而在列車上丟失實名制車票,如果能夠查詢到購票資訊,經列車查驗乘車人、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購票資訊一致後,可辦理挂失補辦手續,只收取2元手續費,票面標注“車票丟失”字樣。到站前核驗席位使用正常後,開具客運記錄。憑票面標注“車票丟失”字樣車票、客運記錄和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辦理出站檢票手續,車站收回客運記錄,列車收取的2元手續費不予退還。(記者李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