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陸續訂立或修訂了50余部黨內法規,特別是《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的頒布,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下一步要在落實上更加聚焦,持續發力,使權力真正關進制度的籠子。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強化黨內監督,重在日常,貴在有恒。這句話,對於我們進一步做好黨內監督工作有著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重在日常,貴在有恒,要求我們在強化黨內監督工作方面日日有推進,月月有進展。積土成山,積水成淵,“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黨內監督工作關鍵在於從點滴抓起,從小處著手,從具體問題管起,抓嚴抓牢抓實,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做到見物見人見細節。

重在日常,貴在有恒,要求我們在強化黨內監督工作方面常抓不懈,馳而不息。“常為而不置,常行而不休”;“鍥而不捨,金石可鏤”。黨的各級組織要拿出滴水穿石的勁頭、鐵杵磨針的功夫來推進黨內監督工作,善始善終,善做善成,如此則可以收到監督“長效”,並使之成為“常態”。黨內監督永遠在路上,新的一年,要在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邁出新的步伐。

重在日常,貴在有恒,要求我們在強化黨內監督工作方面教育黨員和黨員幹部習慣在互相提醒和督促中成長進步。要在黨員和黨員幹部中間經常開展坦誠相見、開誠佈公的批評與自我批評,讓正常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政治空氣的清潔劑,在黨員、幹部隊伍中養成相互提醒和督促的習慣。堅決摒棄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團和氣”,對同志身上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咬耳朵”、“扯扯袖子”,“使他們改變到正確的方面來”。

重在日常,貴在有恒,要求我們在強化黨內監督工作方面要敢於較真碰硬,不畏艱難,愈挫愈奮。黨內監督要堅持標本兼治,力度不減,態度不變,砥礪淬煉。要著力發揮巡視監督作用,用好這個“國之利器、黨之利器”,利劍高懸,威懾常在,推動黨內監督不斷向縱深發展。

在這次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宣佈,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應該説,這種局面來之不易,黨內監督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春秋時期齊國賢相晏嬰説過,為者常成,行者常至。黨內監督工作重在日常,貴在有恒,確保監督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我們的目標就會實現,事業就會成功。

(作者趙連穩,北京聯合大學北京政治文明建設研究基地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