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月3日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副部長陳曉華介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上,有記者就“《意見》當中提出,力爭用三年左右的時間基本完成全國農村集體資産的清産核資。全國有50多萬行政村,應該是490多萬個村民小組,清産核資工作如果三年進行下來工作量非常巨大,請問韓部長和陳部長,我們這項工作應該如何具體來開展?”
對此,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表示,正是因為考慮到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艱巨性,所以,中央提出力爭用三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清産核資。為了保證這項任務的順利完成,中央明確了三點:
第一,明確清産核資的範圍。鄉、村、組農民集體所有的資源性、經營性、非經營性資産都要進行清産核資。由於集體資源性資産的清查確認工作,有的已經完成,比如説,現在集體林地確權面積達到了99%,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率達到了97%,承包地實測面積已經達到了12.5億畝,確權面積達到8.5億畝。整個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因此,這次的重點主要是查三個方面:一是還沒有承包到戶的集體“四荒”;二是集體的經營性資産;三是債權債務現金等。要把這幾個問題搞清楚,一方面是為了保證確權到戶,另一方面是為了保證加強管理,防止資産的流失。
第二,明確清産核資的任務,具體來講主要就是要查清資産,理清債權債務,建立管理臺賬和相應的管理制度。
第三,明確清産核資的責任。這項工作由省級人民政府按照中央的總體要求來統一部署,縣和鄉鎮要組織實施好,制定相應的工作方案,明確相應的工作責任,以確保任務的完成。當然,農業部作為牽頭部門,也要搞好工作的指導。
在這個過程中,特別強調一點,整個清産核資過程都要尊重農民的意願,組織農民參與,接受農民監督,得到農民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