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部長韓長賦發言。中國網記者 孫宇 攝

中國網新聞1月3日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副部長陳曉華介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上,韓長賦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賦予農民更多財産權利。2015年部署在全國29個縣(市、區)開展積極發展農民股份合作、賦予農民對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試點。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小崗村農村改革座談會上強調,著力推進農村集體資産確權到戶和股份合作制改革。中央現在出臺《意見》,是對深化集體産權改革系統全面的重大部署。

他還指出,《意見》是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頂層設計。一是《意見》明確了改革的目標方向。就是要逐步構建歸屬清晰、權能完整、流轉順暢、保護嚴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農村集體産權制度。建立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農村集體經濟運作新機制,形成有效維護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權利的治理體系。

二是《意見》明確了改革的重點任務。要求對集體所有的各類資産進行全面清産核資,健全臺賬管理制度,從2017年開始,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在此基礎上,將經營性資産以股份或份額形式量化到集體成員,有序推進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改革。

三是《意見》明確了改革的推進原則。主要是改革要尊重農民意願,積極穩妥有序推進,堅持試點先行、先易後難,不搞齊步走、不搞一刀切。四是《意見》明確了改革的實施要求。要建立省級全面負責、縣級組織實施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大對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政策支援和法治保障,營造有利於推進改革的法律政策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