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22日訊(記者 鄭婷雲)2020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也是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週年。9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白皮書指出,履行大國擔當、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心和使命。維和任務區往往環境惡劣、條件艱苦,中國維和部隊如何應對危險挑戰,在硝煙和戰火中堅守和平正義?近日,執行過維和任務的多位官兵代表向中國網記者講述了他們的維和故事。

中國赴黎巴嫩維和工兵分隊排除未爆彈。2006年7月12日,黎巴嫩真主黨與以色列爆發武裝衝突,中國赴黎巴嫩維和工兵分隊冒著戰火執行任務,排除未爆炸彈3500余枚,成為交戰期間黎巴嫩當地媒體和世界各大媒體報道最多的聯黎部隊。

一次次直面生死

近年來,聯合國維和行動面臨的環境和任務更加複雜,一些維和任務區武裝衝突持續,維和人員經常遭波及,恐怖組織和犯罪團夥公然襲擊維和部隊營地和車隊的事件屢見不鮮。可以説,參與維和行動的官兵,幾乎每一次執行任務都會直面生死考驗。

劉勇,曾赴蘇丹達爾富爾、南蘇丹和馬利執行過三次維和任務,每一次都受到武裝衝突威脅。

他回憶説:“2015年我在南蘇丹步兵營執行任務時,政府軍和反政府軍之間爆發了武裝衝突,最近的交火距離距我們營地不足百米,雙方的槍擊聲就在耳邊,甚至能聞到武器發射後的硝煙味。但是因為我們處置得當,不但沒被捲入武裝衝突,還保護了當地躲避戰爭的居民。”

米秀剛,曾參加中國第一批、第三批、第五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2016年7月10日,中國赴南蘇丹維和部隊在保衛聯合國營區安全時遇襲,炮彈擊中步戰車並在內部爆炸,他的戰友李磊和楊樹朋犧牲。

米秀剛説:“直到現在,兩名戰友乘坐的步戰車依然靜靜地停放在南蘇丹中國維和步兵營營地的一個角落裏,經常會有戰士拿著鮮花去祭奠。在我們面對困難和威脅的時候,這兩名戰友就是我們精神上的支撐和榜樣。”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