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楊利偉  中國網記者董寧 攝影

中國網10月17日訊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在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空間科學首席專家首次聘任儀式上,楊利偉獲聘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副總設計師。

隨著我國載人航太進入“空間站時代”,工程規模越來越大、任務密度越來越高、在軌時間越來越長,工程技術工作量、技術難度和技術風險將數倍增長,航太員乘組長期在軌工作將成為常態。同時,取得重大空間科學成果面臨新的考驗,創新選拔任用模式、充實總設計師隊伍成為工程建設發展的一項重大改革。

選準配強總設計師系統已經成為關乎中國載人航太工程長遠發展的一件大事。15日下午,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空間科學首席專家首次聘任儀式在京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周建平獲聘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中國科學院院士顧逸東獲聘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空間科學首席專家,王忠貴、楊利偉、陳善廣、周雁飛、劉晉、鄧一兵、唐一華、張柏楠等8人獲聘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副總設計師。

據悉,上世紀90年代,載人航太工程立項之初,就建立起“總指揮和總設計師”兩條線的工程管理模式,在工程各級設立行政和技術兩條指揮線,專門任命總設計師、副總設計師,建立總指揮、總設計師聯席會議制度,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矩陣式組織管理體系,走出了一條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重大科技工程建設發展之路。現今,總設計師、副總設計師的遴選工作將堅持面向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各部門和全系統,涵蓋工程總體以及航太員、空間站、飛船、運載火箭、空間應用、發射場、測控通信等各大系統。(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