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説】FTI護衛艦會否成為“高盧鐵騎”?

發佈時間:2019-01-31 09:21:03    來源:中國網    作者:張乃千    責任編輯:吳亮

法國“阿基坦”(Aquitaine)級多任務護衛艦。視覺中國

立足未來應用長遠

從此前公開展示的模型上看,FTI護衛艦除了甚高頻通訊天線和一個海事衛星天線外,其餘電子設備都整合在艦橋上的封閉式隱身桅桿裏。這樣的設計不僅能減小雷達反射面積,也進一步提升了FTI護衛艦的模組化設計水準。僅在封閉式隱身桅桿內,FTI護衛艦就整合了綜合通訊、對海搜索雷達、導航雷達、敵我識別、數據鏈、戰場環境監視態勢感知以及電子戰系統等,堪稱全艦的資訊中樞。

同時,FTI護衛艦還首次應用上了“海火”四面固定陣列有源相控陣雷達,也使得該艦成為法國海軍第一種安裝固定陣列有源相控陣雷達的艦艇。FTI護衛艦裝備的“海火”雷達屬於“海火”系列的中高端版本,採用S波段,能依據載艦尺寸調整天線組件數量,每個固態有源電子掃描板都可同時跟蹤最多100個目標,對空最遠探測距離達到500千米。

立足這些武器裝備,FTI護衛艦還專門設有一個對抗非對稱威脅中心。與處於艦橋處的中央作戰中心不同的是,該中心主要負責打擊來自空中和水面的威脅,包括小型無人機和成群結隊的艦隊。同時,FTI護衛艦還擁有抵禦網路威脅的能力。

放眼未來,FTI護衛艦的發展應用不容小覷。法國海軍將建造5艘新一代FTI護衛艦,並在2023年前逐步用其替換法國海軍現役的“拉斐特”級護衛艦。到2030年,法國將可部署一支包括5艘FTI中型護衛艦、8艘“阿基坦”級護衛艦在內的驅護艦力量。

同時,早在歐洲海軍貿易展上,法國政府就表示將向國際用戶推銷該型艦。FTI護衛艦能同時擔負長時間遠洋作戰、公海獨立或編隊作戰以及瀕海地區作戰任務。目前國際軍火市場上此類中小型艦艇為數不多,市場前景較為廣闊。同時,高度模組化的FTI護衛艦也能根據客戶需求自由選擇作戰系統和配套設備,具有強有力的競爭力。(中國網軍事觀察員 張乃千)

<  1  2  3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