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現場。

現場簽約。

中國網軍事11月23日訊 22日,以“智領發展,慧創未來”為主題的2018智慧産業高峰論壇在重慶舉行。本次論壇在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太科工)、重慶市人民政府的指導下,由航太科工所屬中國航太系統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太系統公司)、重慶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重慶市沙坪壩區人民政府主辦。

航太科工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劉石泉,重慶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遊賢勇出席論壇。重慶市人民政府、航太科工以及重慶市沙坪壩區委、區政府相關代表致辭。

來自政府、企業、高校的院士、專家、學者及企業家等600余位代表匯聚一堂,圍繞宏觀趨勢、産業格局等熱點主題,聚焦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的發展趨勢與創新應用,共用智慧産業先進理念與經驗,為推動我國智慧産業蓬勃發展建言獻策,攜手助力我國智慧産業快速發展。

論壇指出,航太科工是戰略性、高科技、國家級創新型企業,以“科技強軍、航太報國”為企業使命,緊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發展態勢,著眼于“大防務、大安全”發展理念,堅持走中國特色的軍民融合發展之路,率先提出智慧産業概念,培育形成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20個重點應用領域,形成了200余項關鍵技術和重點産品。今年年初,航太科工啟動智慧産業基礎技術牽引工程,按照“體系化牽引,平臺化建設”的思路,推進打造智慧産業社會化“總體院、總體部”,從總體技術、關鍵技術、演示驗證、專業應用四個層面,突出前沿引領技術、基礎技術、關鍵共性技術等技術攻關,突出産業化、結構化、協同化、規模化發展,全面服務國計民生,推動産業升級創新。

在主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鍾山,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黨委書記穆榮平,紫光集團聯席總裁于英濤,京東集團副總裁鄭宇,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蘇晞,中軟國際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獨立科學家羅濟軍分別圍繞智慧製造、智慧社會建設、智慧産業升級、大數據和AI應用、5G技術應用等領域開展主題演講。

據悉,目前航太科工已經逐步形成了由數十家所屬企業以及物聯網技術中心、智慧交通技術中心、航太科工智慧産業聯盟、智慧管網管廊聯盟、物聯網聯盟、智慧農業産業聯盟、智慧農業系統工程技術中心等産學研合作機構為一體的智慧産業生態圈。未來,航太科工將與重慶市沙坪壩區人民政府進一步深化合作,在沙坪壩聯合推動智慧産業發展,重點圍繞城市大數據中心建設、智慧交通管理、智慧林業、智慧管廊、智慧旅遊管理、智慧水利管理、時空資訊公共服務、電子政務協同等方向,推動航太技術應用及服務産業與地方經濟融合,加快戰略性新興産業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