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戰鬥精神培育14法,在戰味中找回兵味

發佈時間:2018-08-23 10:05:17    來源:中國國防報    作者:李勇 梁江濤 李高 魏聯軍    責任編輯:王月

沒有戰鬥環境刺激時,血性也會沉睡

把訓練氛圍的“熔爐”燒熱

鄭州警備區民兵訓練基地綜合戰術訓練場正前方,立著一塊模擬倒計時鐘,上方的一句話,讓人血脈賁張:“你距離上戰場還剩最後1秒鐘”。

這是鞏義市人武部專門為此次基地化訓練設置的“衝鋒時鐘”,也是民兵戰鬥精神培育14法中“武化氛圍法”的一個生動縮影。

“看到這塊鐘,緊迫感油然而生,好像置身即將出征的氛圍裏。”每次走上訓練場,民兵李正業總是熱血沸騰。

李正業平時略顯文弱,但一上訓練場就變了個人。一次防汛演練,李正業扛起沙袋來回跑,雙肩磨破了皮,跑起來依然虎虎生風。他説,自己要在出征前,練就過硬本領。

集訓前,民兵應急三連二排基幹民兵張力仁的腳趾患上甲溝炎,集訓中因訓練強度大而加重,稍微用力,便疼痛難忍。人武部領導和隨隊醫生勸他休息,坐在訓練場邊為大家加油鼓勁。張力仁卻説:“我要是坐在旁邊看熱鬧,跟逃兵有啥區別?”為了不掉隊,他每天提前來到訓練場,訓練課目一個沒落下。

隨後,“向民兵張力仁學習,用血性膽氣超越自己”的大紅條幅被挂到訓練場。民兵尚奎志在訓練日記中寫道:“看到這句話,如響槌重鼓、激蕩心扉!”

幾天后,人武部組織兩個民兵連進行戰術競賽,劉志強一個臥倒,手掌內側被尖石劃破。但他沒有猶豫退縮,一鼓作氣爬過終點,這時,大家才看到地上留下的長長血印。這一幕讓很多民兵深受觸動。第二天,反映劉志強訓練事跡的展板就擺放在訓練場,文圖並茂的微信文章也推送到參訓民兵的手機上。

訓練基地一樓大廳有兩塊訓練成績評比展板,參訓民兵各有自己的“專屬領地”,誰優誰劣數下紅旗就知道。每天晚點名,人武部領導都會為優秀班排頒發流動紅旗,每名民兵的訓練成績會上傳到鎮政府網頁,貫穿全程的競賽式評比讓大家壓力山大,也激勵大家奮勇爭先。

既要面對面點燃民兵的激情,也要鍵對鍵讓指間直通心尖。人武部軍事科科長劉輝介紹,他們運用民兵喜聞樂見的微信、微視頻開辦“掌上課堂”,連續12天在《中原國防》微信公眾號推送訓練實況,用組合拳提振士氣。

6月中旬,鄭州警備區組織訓練考核前,鞏義市人武部把動員部署會搞得如同打仗,宣讀《迎考動員令》,叫響“用汗水換取勝利淚水”等10余個戰鬥精神口號,會場裏掌聲震天、士氣滿滿。

沒有戰鬥環境刺激,血性便會沉睡,所以要用火紅的“熔爐”去喚醒。翻開該人武部總結編寫的《培育民兵戰鬥精神14法》,榮譽激勵法、窗口展示法等辦法接地氣、冒熱氣。

“好環境是看得見的熏陶!”看到此景,鄭州警備區領導深有感觸:“人是環境的産物,這種匠心獨具的戰鬥精神環境設置與氛圍營造,能夠影響人、感染人、塑造人!”

民兵分隊是應急隊、更是應戰隊

在戰味中找回兵味

部隊長期不打仗,民兵長年在後方,有人曾用“兩多兩少”形容民兵隊伍:庸氣、暮氣、惰氣多了,士氣、銳氣、膽氣少了;民味、俗味多了,軍味、戰味少了。

一場酷暑下的操場之約,對這番總結做了全新詮釋。

儘管地表溫度直逼40℃,但應急一連和三連的比武時間、地點沒變。集訓隊軍事教練員胡凱説:“這次戰術比賽不在民兵訓練計劃內,是兩個連自發下的英雄帖、發起的挑戰賽。”

幾天前的實彈射擊考核中,一連總評以5環之差輸給三連。

“同樣的民兵用同樣的槍,為啥咱就幹不過三連?”那天訓練時,一連連長袁鵬奇很是不服,當著全連官兵的面,表示要和三連長李新怡“單挑”。

鐵石相擊,必有火花。兩人都是退役軍人,但李新怡有8年特種兵經歷。面對強大對手,袁鵬奇毫不畏懼。一番激烈比拼後,他以微弱劣勢敗北,但袁鵬奇這種敢於亮劍的精神,不僅贏得現場民兵的掌聲,也贏得對手的尊重。比賽結束後,李新怡特意向袁鵬奇敬禮以示敬意:“輸贏並不重要,敢於亮劍的戰鬥精神才是我們民兵最需要的。在氣勢上,你贏了!”

有敢登刀山的排頭,必有敢下火海的排尾。有次實彈射擊考核,烏雲撲面、大雨來襲。教練員建議調整計劃,雨後再考,幾名連長態度堅決:“戰鬥不會選天氣,繼續打!”那天,不僅實彈射擊成績良好,民兵的戰鬥意志也在暴風雨中得到錘鍊。

7月14日7時,人武部值班室接到市防汛辦緊急電話:黃河康店鎮趙溝段3個大壩根石被暗流沖走,隨時可能發生險情,請你部迅速組織民兵應急分隊搶險支援。隨即,康店鎮民兵應急三連20名民兵趕到現場。

捆綁、拋挂柳石枕、重新打下大壩根石,民兵邊幹邊喊出鏗鏘有力的黃河艄公號子:“這一道,齊點兒——嘿呦;那一道,正點兒——嘿呦;所有的,緊點兒——嘿呦……”大家的手上、胳膊上被石頭棱劃出道道血痕,但經過民兵和黃河防汛搶險隊連續一晝夜英勇奮戰,險情成功排除。

氣可鼓、不可泄,勁可提、不可松。近兩年,人武部結合任務實際,探索建立臨戰動員、伴隨鼓動、榮譽激發等戰鬥精神培育機制,有效錘鍊了民兵隊伍的戰鬥作風和意志。民兵李家良説:“看似外練筋骨皮,實則是內練一口氣,我們精神頭明顯足了,更有兵樣了!”

  模擬通過染毒地帶。李新成攝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防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