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戰鬥精神培育14法,在戰味中找回兵味

發佈時間:2018-08-23 10:05:17    來源:中國國防報    作者:李勇 梁江濤 李高 魏聯軍    責任編輯:王月

氣可鼓、不可泄,勁可提、不可松。近兩年,人武部結合任務實際,探索建立臨戰動員、伴隨鼓動、榮譽激發等戰鬥精神培育機制,有效錘鍊了民兵隊伍的戰鬥作風和意志。民兵李家良説:“看似外練筋骨皮,實則是內練一口氣,我們精神頭明顯足了,更有兵樣了!”請關注今日《中國國防報》的報道——

  春秋時期《左傳》有雲:“夫戰,勇氣也。”

縱觀古今中外人類戰爭史,以勇氣為內核的戰鬥精神,從來都是勝戰之師的強心之要與勝利之道。

今年以來,為更好地適應新體制、履行新職能、擔當新使命,河南省鞏義市人武部堅持教育引導與實踐磨礪並重、環境熏陶與任務牽引結合,探索總結出培育民兵戰鬥精神14法,成效明顯,給人啟示。

民兵戰鬥精神培育14法

1.傳統塑造法:結合“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通過請老前輩講傳統、退伍老兵講經歷、圍繞駐地紅色資源搞教育等措施,將戰鬥精神融入血脈、凝神聚氣。

2.榮譽激勵法:民兵訓練時採取設立“龍虎榜”、榮譽墻、精武杯等激勵手段,引導大家“以參加民兵為榮、以比武奪牌為榮”,把榮譽當成財富來珍視,當成品牌來鑄造,增強民兵隊伍凝聚力和戰鬥力,營造出崇尚榮譽、奮勇爭先的濃厚氛圍。

3.行動感召法:人武部、鄉鎮專武幹部和民兵幹部率先垂范、帶頭參訓,變過去“指揮大家訓”為“帶著大家練”,以自身良好形象感召民兵。

4.窗口展示法:運用多媒體宣傳民兵精武風采,讓一線民兵出鏡;通過微信、美篇分享民兵輪訓備勤“實況”,激發練兵熱情。

5.武化氛圍法:在訓練場設置燈箱、標語、展板等,突出兵味、戰味和訓味,營造練兵備戰氛圍。

6.軍地共育法:鼓勵民兵將訓練成績與家人和親朋好友分享,見證磨礪成長過程,感受可喜變化,理解支援民兵投身訓練。

7.真情感化法:在訓練場為民兵過生日,人武部領導、專武幹部與訓練積極性不高的民兵結對幫扶,通過貼心交流,化解不良情緒,提振練兵士氣。

8.影視熏陶法:根據青年民兵思想特點,組織觀看《戰狼2》《紅海行動》等主旋律電影,激活影片精神補鈣機能,在視覺上受觸動,心靈上受洗禮。

9.典型引領法:注意發現、培養和宣傳民兵典型,用身邊事感動身邊人,大張旗鼓宣傳民兵先進人物、練兵訓練事跡,使訓練標兵受尊崇,産生“一花引來百花開”效應。

10.興趣引導法:針對民兵對軍事訓練課目的興趣愛好,因材施教、因人制宜,與練體能、練膽量、練心理有機結合,提高訓練品質。

11.比武競賽法:通過群眾性練兵對抗,組織定期考核、班排比拼、單位比賽,提升訓練難度、強度,使訓練場成為血性的比拼、激情的對決。

12.創破紀錄法:組織開展耐力競賽、技能競技、破紀錄大比武,營造“精武強能,勇於挑戰”的良好氛圍,錘鍊戰鬥作風,激發勇於超越、敢於突破的動力。

13.成長闖關法:為民兵建立訓練檔案,制訂個人訓練指標,記錄訓練時間、內容、成績情況,引導他們根據訓練“時間表”和“路線圖”,科學量化、細化訓練強度和進度,循序漸進地達到訓練目標。

14.崗位鍛鍊法:引導民兵把崗位當戰位,通過任務牽引、定人定崗、定期輪崗,把崗位必須、素質急需、任務所需的本領練精練專。

1  2  3  4  >  


分享到: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防報